牛田洋风灾:大学生们被卷入海时大声呼喊毛主席
2010年09月17日 15:24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树仁:那在9点多钟,4点左右吧,整个牛田洋的水淹到这里了,漫腰。然后在牛田洋里面起海浪,那个海浪我从来没经历过,排山倒海,人家说锤骨拉朽。好像天塌下来一样,这样推过来。

解说:时间似乎凝固在1969年7月28日早上十点半,陈树仁和张朝升所在的标兵班四十位同学一起被困在了岌岌可危的大堤上。

陈树仁:后面这两层楼三层楼的海浪一层一层压过来,第一层海浪压过来,原来这里面密密麻麻的人就稀疏了很多,全部都下海漂过去了没有了。

解说:含着激情来到这片牛田洋接受锻炼的大学生们又将经历什么样的遭遇呢?

市民:就那个时候台风以后,台风那个很凄惨的那个,就像那些大学生、那个部队都没办法做,把那个做那个棺材,把床板弄下去人铺在床板上然后盖起来

陈树仁:尸体漂上来是怎么样?像空降兵一样,眼睛是这么大,肿得这么大,全身是泡打的泡。捞尸体没有东西捞了,没办法捞啊,一捞那个皮跟肉就突出来,全部烂了。高温这个天气高温一泡全部都烂了,突起来就肿的一个人等于两个人都不止。

解说:陈树仁清晰地记得,大堤上诵读语录的呼喊,风雨逞威的凄厉,海浪撞击的咆哮,各种震撼人心的声音纠结在一起。张朝升站在陈树仁的身后面色铁青。

陈树仁:第二排海浪过来,那个冲击波多大,没经历的人都不知道。压过来我都听到我的骨头在响。这么坚固的海堤大石头现在是水泥以前都石头的,整个海堤站的地方跟石头是这样会动。我跟指导员见面讲了最后的话,作为我们的班长陈野中一直眼睛在掉眼泪,张朝升一帮人都不会再抗生了。因为这个时刻是以秒记,以秒记一个浪就几十个人。

陈树仁:不出书记录牛田洋 就不会有人知道他们

解说:这是台风呼啸后的牛田洋,在第三阵巨浪的冲刷下,陈树仁和张朝升等四十个人被卷入海中,凭借着好体力,陈树仁得以生还,其余战友全部丧生。

陈树仁:在这里下海了,我是在这里下海。这是东牛田洋嘛、中牛田洋嘛、西牛田洋嘛。这个地方最难逃生,路程最长,堤危危险最多。我们在这里下海嘛,我跟你说漂漂漂漂漂漂一个大转弯一直往龙江口各个搞到这里,漂到这里来嘛,到青屿嘛。这一片全部是海呀,我这漂你看出来以为是陆地呀,这个整片都是海了,方圆几十平方公里都是海。

解说:陈树仁花了整整四年的时间整理核对当年不幸身亡伤亡的战友名单和部分事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笔纪念那些逝去的朋友们,为历史留下一些真实的记录。

陈树仁:因为在海堤上见证了生离死别了,只有我一个人,写书也是我一个人,我原来不写我天天做梦梦见他们,一定要写书,我不写对不起我的战友。他们生离死别谁知道?

解说:四年后的今天,陈树仁的书出版了,每每看到这些散发着油墨味道的书卷,他便会回到那个风雨交加的早晨。在广东新会区会城镇天马村一间古朴的老屋前,绿树成荫。屋门上挂着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烈士军属、光荣之家的牌匾。今年84岁的老人赵想,正静静地坐在屋里陷入了沉思,她的身后,女儿陈兰笑将哥哥陈永汉的照片从墙上取下来了,他的哥哥是一位烈士,在7.28风灾中永远地离开了自己的家人。

杨锦麟:1969年7月28号那场大台风,有553位年轻的生命在这里献出,其中有400多位的解放军战士,这里也是陈永汉烈士牺牲的地点。烈士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的家人40多年也倍受熬煎。尽管我们给他了很多的革命烈士的称号和荣誉,但是并不是每个烈士的家属的日子都过的如同我们想像那样的幸福和安康,我们有这方面的故事,我们有这么样的访谈。

烈士母亲:儿子是为保卫祖国牺牲

解说:时隔40余年,赵想老人每每谈起在台风中牺牲的大儿子永汉,总会悲伤地絮叨着他的孝顺和懂事。

陈永汉母亲赵想:他很小就去打工赚钱,小的时候什么事情都干。他看到别人卖冰棒来,他也背着小箱子跟着卖起冰棒来。他人是很聪明的,就是没想到现在会是这样子。

解说:陈永汉家境贫寒,一家11口就住在这不足十平米的陋室中,1969年,18岁的陈永汉刚刚毕业,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也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陈永汉自己去报名参了军。

陈永汉母亲赵想:他自己去当兵的,以前由生产队组织年龄符合的男儿去当兵,生产队当时对我说你的儿子适龄了。他一听就高兴地去体检了,当知道自己体检合格时,他高兴得跳了起来,对我说:“妈,我行了!”我当时还不知道他说什么行了。到了时候就入伍了,就被接去了。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