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田洋风灾:大学生们被卷入海时大声呼喊毛主席
2010年09月17日 15:24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69年的7月28号,牛田洋和这里的官兵弟兄和2183名的来自祖国各地的大学生,经受了一场18级台风的正面的袭击,也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生与死的考验。李肇星有诗一首《牛田洋》:难忘你 牛田洋 思念你 牛田洋 虔诚的是我们年轻的一群 用热泪拭擦脸颊 用冷汗沐浴新生 邪恶的是十年的荒唐 把愚昧视作荣光 把虚伪奉为辉煌 不敢忘牛田洋。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现在广东汕头,汕头市附近的牛田洋。1969年这里曾经是毛泽东主席重要的五七指示的发源地,因此它成了一个不可或缺的必须高度重视和捍卫的一个样本。1969年的7月28号,牛田洋和这里的官兵弟兄和2183名的来自祖国各地的大学生,经受了一场18级台风的正面的袭击,也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生与死的考验。

解说:在广东省东部的汕头市西北面,有一块围海的垦地,传说从对面山头上看这片滩涂,就像一匹硕大的水牛蜷卧,由此得名牛田洋。上世纪60年代,为了解决国内粮食短缺问题,解放军开赴牛田洋围海造田7.8平方公里。不过三年的时间,创造了亩产量1100多斤的神话,成为了那个年代征服自然的光辉典范。1969年7月28日,一场罕见的强台风在正面袭击汕头市,平均风力达到12级以上。强台风造成公路交通瘫痪,通讯联络全部中断。470名驻守牛田洋的解放军和在此锻炼实践的83位大学生不幸遇难。2010年7月28日,在广东汕头的牛田洋728纪念碑下,一场庄严的仪式正在进行着。对于普通人来说,今天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但是每年的这一天,这些老人总会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这里,他们是7·28风灾的幸存者。

清华北大毕业生下乡改造 被当成“劳改犯”

解说:他叫陈树仁,因为一本《牛田洋灾难亲历记》而知名。四十一年前,这位刚从华南农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来到牛田洋军垦农场劳动,一次百年难遇的灾难改变了他的一生。

杨锦麟:这就是陈树仁他们当时,在41年前守在这个大堤全部被刮下去的40多位战友,幸存者只剩下9位。前排左二这就是陈树仁年轻的形象,其他的30多位的战友,永远就葬身于这个浩瀚的大海,葬身于牛田洋,

解说:因为是越南归侨,出身成分并不好,陈树仁对于自己大学毕业后的去向一直有着隐隐的忧虑。1966年5月7日,毛泽东在牛田洋生产基地事迹材料上批示,学生以学为主也要学工、学农、学军,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这就是著名的“五七指示”。响应毛泽东的号召,1969年,陈树仁和2183个大学生一起被分配到牛田洋军垦农场接受锻炼。

陈树仁:那当年我们解放军学生在这里开会集中,就是在这里的晒过场。我们学生二连过来这里是步兵二营,我们是学生二连。学生二连跟四连、五连、六连在一起,再过去是机枪连,再过去是学生三连。学生三连就为主是川外,四川大学,还有海南职专的同学,还有广州体院的。

本期《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锦麟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六  07:00-07:40

重播时间:星期日 18:15-18:55

               星期一 09:00-09:4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