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田洋风灾:大学生们被卷入海时大声呼喊毛主席
2010年09月17日 15:24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赵想回忆说,临行前儿子来向她告别,身着军装的陈永汉临走前对她讲了几句话,赵想感到由衷的宽慰。

陈永汉母亲赵想:(他说)家里的姐妹这么多,如果他们干得出色,回家找份好工作,赚到钱就可以建一间大点的房子,大家就不用拥挤在一起了,本来是希望如此的。

陈永汉战友陈文富:工作积极出公差,每天问饱了没有,没有饱了说他饱了知道吗。说他辛苦吗?不辛苦。他是就是思想想积极一点想入个党,入了党他想抱个铁饭碗回来。就是那么样,不工作不积极很主动。

解说:谁料,儿子进入部队后,一直杳无音信,赵想在家日日盼望,却最终从陈永汉的战友那里听到了噩耗。

陈永汉战友陈文富:白天早上他们附近,附近他们一个班住在电房里面水闸里面,一个班就没有了。

陈永汉的妹妹陈兰笑:当时,他去救人的时候,与战友手拉手,连长说他,救了这么多人,你先歇一会呀,后来,有个人在那里喊“救命”,他就跳下去救那个人,所以就冲了下去,当时洪水太猛,可能两个手没有拉到一起被洪水冲走,找不到了。

解说:这四十年里,丧子之痛在赵想的心中落下了难以平复的伤痕,每每想起儿子,老人总是悲伤欲绝地擦拭这张儿子唯一的画像。但是据家里人说因为家里太穷,陈永汉并未留下一张相片,这张画像还是在他追悼会时保存下来的。

陈永汉的妹妹陈兰笑:不太像,只有几分相似。相貌不太像,脸形不太像,脸腮不太像鼻子以上就差不多,他以前是圆脸蛋的,好帅,但这里画得那么瘦,不一样了,可能是辛苦的原因吧。

陈母:如果儿子不去当兵的话,或者不会牺牲;或者在家里有一番大作为,这个很难说定。但是为了国家,为了祖国,当然要让儿子去当兵,保卫祖国啊!有国才有家,没有国也就没有家。为了祖国才有家,不为祖国就没有家。

牛田洋幸存者:战友被卷入海时大声呼喊毛主席

解说:在广东新会三江镇退伍老兵赵悦胜家里,曾驻守“牛田洋”的战友们经常聚在一起,回顾当年驻守大堤的经历。7月28日快到了,他们商量着该带些祭祀用品到纪念碑去凭吊逝去的战友们。他叫赵悦胜,十几年间,老赵不停地收集牛田洋的纪念品,如今他的家不仅是老战友们聚会的地方,也是一间牛田洋历史博物馆。

赵悦胜:这张就是我当年入伍那个通知书。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国防,保卫无产阶级的红色政权,你被批准光荣入伍。

解说:1969年,赵悦胜在“牛田洋”基地随军进行农垦工作,虽然书读的不多,但是赵悦胜聪明好学,很快就被调到机械队驾驶拖拉机。表面上不说,小赵心里有了一个疙瘩。他本来希望参军能够上前线保卫祖国,但是自从来到牛田洋却扎在农田里每天与泥水、庄稼为伴,这让他总是有些拐不过弯来。

赵悦胜:我拐不过弯来,怎么样呢,扛枪的扛枪,你说打仗的打仗,怎么样当兵是这么回事的,可去到那里,好像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了,就是插秧。我本来不是农民,在家里没有种过过田,没有种过地。当时69年这个国际形势毛泽东那时候讲支援苏联革命,我都是这个时期的。还有66年那个发言叫“五七指示”,还有当时这个两条路线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很激烈的。

解说:赵悦胜在参军之前并未干过农活,在牛田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为了消除疲劳和获得偷闲的机会,之前烟酒不沾的赵悦胜也加入了烟民的行列。

赵悦胜:我原来不会喝酒,不会抽烟的,去那里学会的。每天喝酒,喝什么酒呢,喝那酒就是那个葡萄酒。

解说:赵悦胜回忆说,台风来之前的那天晚上,他照常和大家一起抽了一包八分钱的红梅,喝了一瓶1块钱的红葡萄酒。并未曾料想,他将迎来一生中最危险也是最难忘的时刻。在赵悦胜的家里,他对牛田洋的回忆似乎到处可见。大厅墙上满布的昔日战友们的照片,身穿牛田洋衬衫的老人们激情讲述,“牛田洋”这三个字已经渗透到赵悦胜的血液中,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老人说,他至今仍然有个心结没有解开,是关于寻找一位共患生死的战友。

赵悦胜:经过7·28台风,大家互相交心互相抢救自己,大家一起搬枪那个人现在没有办法,只有走这一步了。

解说:赵悦胜口中所说的江西战友是谁?他为何会让老人四十年中念念不忘,这还要从1969年台风登陆牛田洋的那天早上说起。

赵悦胜:这个地方塌得最厉害了62米。

解说:台风中心登陆时,班长下了死命令:人在机器在!早上8时,赵悦胜和另外两位战友仍留在大堤抽水,牛田洋3.5米高的大堤,被狂潮整整削去了2米,围内一片汪洋。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