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奥巴马寸步难行 重返亚太雄心受挫折

2013年10月07日 12: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因为美国国内的政治,使得他外交的行动被打乱,取消东南亚行程,会打击他所谓的重返亚洲或者是说亚洲平衡的战略。尽管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很宏大,很野心勃勃,但是它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实际上还是受到它自己本国国内的牵制。

凤凰卫视10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处理“比们”取消出席APEC

好,也是类似的新闻,跟这有直接关系的就是美国白宫星期四晚上,就是美国当地的时间星期四晚上发表的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将取消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那么奥巴马同时也取消了访问文莱以及出席在当地举行的东亚峰会的计划,那么这两项行程将由国务卿克里代替出席和访问。白宫的声明说,奥巴马做出这个决定是基于面对联邦政府闭门事态,他难以继续外访的活动,他会留在华盛顿来处理联邦政局部停摆的问题,将继续加紧推动共产党人马上表决让政府重开。那么较早之前,奥巴马其实已经取消了到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访问的计划,这就意味着他原本计划的亚洲四国之行都完全取消了。

可圈可点

杜平:好,刚才我们已经提到了奥巴马这次不到东南亚来访问,这个已经提到。那么我单独的讲一下,就是奥巴马这次取消东南亚行程,对美国亚洲的政策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当然有很多人讲到说奥巴马这次取消这个行程,会打击他所谓的重返亚洲或者是说亚洲平衡的战略。当然,我也部分的同意,但是不能把它这个消极的作用和负面的作用夸大,因为毕竟只是一次访问,可能会使他的一些计划,原本比如说跟菲律宾要签什么协议的,或者说要劝说或者是拉拢一些东南亚国家,要加入他TPP的计划,这个过程可能会打算,但是不一定会使得整个的战略全部给打掉了,这是不大可能的,所以美国还会继续这么做,只不过是他的时间,访问亚洲的时间可能会推迟。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是觉得就是这次因为美国国内的政治,使得他外交的行动被打乱,其他的国家会有什么样的印象。那么这次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发生这样的对抗,发生这样的僵局,使得奥巴马那么中国的外交行程都取消了。那么下面如果美国国内还会发生类似事情的话,那么美国也是顾不上亚洲地区,这就是给其他国家一个不稳定的印象,也就是不确定的因素还是很多,尽管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很宏大,很野心勃勃,但是它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实际上还是受到它自己本国国内的牵制。那么这个我可以从这个角度这么讲,就是说奥巴马当然他在第二任期里面,其实把外交的重点就是放在南亚,东南亚或者整个东亚地区。这个是它的一个主要的目标,那么现在做不成了,当然是非常大的遗憾。这个也给我们讲,就说连奥巴马总统都走不出美国,都走不到东南亚,甚至是连他自己少年时代生活过的印尼,他都回不了,那么所谓的美国重返亚洲战略,那又从何谈起呢?当然他还留在亚洲,但是他的目标可能跟他原来所想象的那种局面可能已经大为不同了,所以这个外交的战略,特别对待东南亚的战略肯定会有打折扣的。

好,也是在美国,美国国会山庄在三号下午传出了枪声,一名女子开车试图冲撞白宫外围的检查站,随后和警方展开了飞车追逐战,驾车女子最后在国会周边被击毙,那么车上载了一个一岁的女童,立刻被送到医院,警方排除了这是一起恐怖袭击的看法。

美国会山庄枪击案  女疑犯被击毙

记者:在我后方警力重重戒备,并且已经封锁的区域,就是下午发生冲撞以及枪响的地点,地点是在国会山庄的旁边,也刚好是在凤凰卫视公司的楼下。

解说:嫌犯开着黑色轿车,在三日下午试图冲撞白宫最外层的检查站和警员,之后和警方展开飞车追逐,一路沿着宾夕法尼亚大道一直到国会旁的宪法大道。警方速度对这台轿车开枪,最后这台车在国会旁撞毁。

目击民众:我听到警车从这个方向过来,大约听到四五声枪响,一辆车疾驶而过,后头跟着警察车辆。

目击民众:有武装车辆从四面各方而来,就像整个城市都关闭了,当追逐战从我们面前而过。

女子驾车撞白宫被毙  警排除恐击

解说:国会周边传出枪声,有民众仓皇而逃,警方也一度封锁国会山庄和周边区域。

拉尼尔(华盛顿特区警察局长):车里的嫌犯已经被击毙,此时已经被宣布“死亡”。

戴恩(美国国会警察局局长):车里有个一岁小孩,我们的一个警员一开始就解救了这个小孩,并将她带到附近的医院照护区,这个小孩随后也被送到医院。

解说:警方表示,还在调查嫌犯的犯案动机,当时她在国会前飞车冲撞警方车辆,还造成一名国会警察受伤,送医后已无大碍。警方表示,这不是一起意外事件,但与恐怖袭击无关。

杜平:好,在中东地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星期四接受土耳其电视台的访问,对是否要求寻求连任以后,以及土耳其在叙利亚冲突中的决策作出了回应。

巴沙尔未定是否连任  批土亲敌

解说:巴沙尔说,叙利亚正在经历快速变化,在未来四五个月局势将逐渐明朗,现在说是否参选还太早。如果叙利亚人民未来仍需要他,他会是寻求连任,如果不需要他,他就不会参选,而对于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邻国土耳其,马沙尔批评土耳其允许恐怖分布跨越两国边境,到叙利亚攻击军队和平民,他警告土耳其可能为此付上惨重代价。

巴沙尔(叙利亚总统):土耳其将付出惨重代价,不可能把恐怖主义放在口袋里像纸牌一样使用,因为恐怖主义就像蝎子,会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就叮你一下。

解说:巴沙尔在访问中,再次否认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而在联合国检查人员加速处理叙利亚化武的时候,大马士革附近仍不断有武装冲突,画面显示反对派在朱巴尔和达拉亚区,用自制手榴弹对付政府军。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奥巴马 杜平 沙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