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内政掣肘 奥巴马无心搞外交

2013年10月03日 09: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习近平主席顺利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时候,奥巴马总统不得不宣布取消出访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行程。奥巴马为四国访问做了很长时间准备,但行程大大收缩。可以看出美国因为国内政治问题,在外交方面很难按照自己的计划来推展。

凤凰卫视10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好,我们再来评论一下,就是美国跟东南亚之间的关系。刚才我们已经讲到,实际上已经涉及到中国和美国在东南亚外交的一些博弈。那么就是在习近平很顺利的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时候,奥巴马总统不得不宣布取消访问马来西亚,访问菲律宾的行程。他虽然是四国访问做了很长很长时间的抓被,但是这一次在印尼出席了会议,然后又到文莱去简短的访问一下。也就是说这个行程大大的收缩。那么在这样两个事实之间,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什么问题?也就是说美国因为国内政治的问题,使得它在外交方面就很难按照它自己的计划来推展。本来这次奥巴马访问东南亚四国是要落实、进一步推动所谓的重返亚洲或者是亚洲再平衡的战略,但是没有想到这一次就是整个的计划全部打乱了,这是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内政会影响到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甚至是亚洲地区的政策。

那么另外一方面,我还讲到是这样子的。就是相比之下,习近平主席这么顺利的按照计划访问这两个国家。本来如果说同时访问马来西亚的话,那就是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大国,几乎在同时访问马来西亚,那么对马来西亚来讲,是多么热闹的一件事情,是多么荣耀的一件事情,马来西亚当然希望两个元首都能够如期访问,但是可惜没有达到。但是对中国来讲,我觉得可能也不是一件坏事情,也可以说是一件,我们讲不能说高兴的事情,也就至少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态。为什么?就是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马来西亚的时候,由于奥巴马不回来了,所以整个国际的舆论、媒体的焦点,都会聚集在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来西亚的整个事态上面。然后马来西亚也会腾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来更加重视习近平主席的这个马来西亚之行。所以我可以讲到就从整个的战略来讲,这也是可以说明美国在有的时候,它制定的亚太政策好像是很宏大,但是由于突发的事件,或者是不可预测的事件,会使得它的战略就大大的打折扣。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奥巴马 习近平 东南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