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马英九执政缺少“江湖气”

2013年10月01日 13: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整个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很多告诫,马英九虽然他的文化已经非常高,但理论和联系实际方面好像是没有做到。

凤凰卫视2013年9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今天主要的新闻是在台湾方面,而且台湾高等法院审理国民党对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假处分提出的抗告案。全案在26号开庭调查之后,高院今天上午召开了记者会,宣布驳回国民党所提出的抗告,也就是说王金平可以保留国民党党籍以及立法院院长的地位。而国民党方面表示说,会再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马英九坚持说司法独立和司法纪律没有灰色的地带,是无法妥协的,我们看一下报道。

国民党抗告失败 王金平保党籍

洪光灿(台湾高等法院行政庭长):有关涉关说法人中国国民党以相对人王金平申请并暂时将他处分抗告案件,那么本院今天上午裁定主文是抗告驳回,基于一定暂时状态,是会避免急迫损害发生以扩大之目的,侃认为这种紧急情况相对人之异议,应优先于抗告人而受保护。

解说: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入司法官说,遭国民党考纪会以严重影响党誉为理由,撤销党籍。王金平随即向台北地方法院申请假处分以及紧急处置获准,因此得以继续行使国民党党员权利。国民党在9月16号提起抗告,高等法院26号开庭审理,王金平律师团在法庭上主打国民党撤销王金平党籍所依据的是来自违法监听的资料,不能作为证据,唯有继续保全党籍,才不会让王金平因为失去立委和院长身份受到不可恢复的损害。国民党律师则强调监听并不是本案重点,而是涉嫌官说的人不应该继续行使职权,而且此案属于政党自治,司法部应该介入。法院审判长在庭上建议双方应该把和解列入考虑范围,但是马英九透过发言人强调诉讼照打、政务照推的原则,等于是拒绝和解。

如今,高等法院驳回国民党抗告,王金平可以暂保党籍以及立法院长身份,这一回合又是王金平赢了。

杜平:好,同时台湾特侦组监听立法院总机的风暴在扩大当中。民进党主席苏贞昌30号举行国际记者会,批判领导人马英九违反宪法、滥用权力,要求马英九下台负责,否则的话将在近期之内,发动倒戈、罢免或者弹劾。苏贞昌也表示说,在谈倒戈的前提之下,民进党愿意解散立法院产生最新的民意,我们看一下报道。

解说:在特侦组爆发监听疑云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首度率领立法院党团三长,将台湾领导人马英九近日来的所作所为诉诸国际。

苏贞昌(民进党主席):马总统及行政部门已经触犯了比美国水门事件更严重的违宪违法行为,我们可以把这次的事件暂称为国会门。

解说:民进党除了要求废除特侦组外,也希望立法院成立调阅委员会,追查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以及检查总长黄世铭在整体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并认为黄世明和相关特侦组成员应该停职接受调查,防止湮灭证据,苏贞昌更直指马英九和江宜桦已经不适任。

苏贞昌:我们郑重要求马总统辞职下台负责,如果总统不愿意下台负责,发动宪政行动的时机已经到来,包括倒戈、弹劾、罢免等制衡总统违宪滥权的宪政作为,我们将在近期内展开行动。

解说:针对和马英九关系密切的律师陈长文主张透过解散立法院,交由人们仲裁解决宪政僵局,苏贞昌也表示同意。

苏贞昌:愿意,而且这个是最好的,但这个前提是要倒戈成功。如果能够这样解散国会,让最新的民意产生,我们是求之不得。

记者:苏贞昌不但诉诸国际,也向国民党立委喊话,希望国民党立委不要继续和马英九站在同一边,而且未来不管是要发动罢免、倒戈或是弹劾,苏贞昌也会通过各种管道,甚至不排除私下拜会在野党的主席,希望能够寻求支持,让各种罢马的方案都能够过关。

总编辑关注点

马英九节节败退 苏贞昌趁火打劫

杜平:马英九看上去在这一场针对王金平的斗争当中好像已经输了,而且输了不止一次了,所以他现在还是没有放弃,还是要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我估计结果还是一样,就是很难扳倒王金平,反而可能会自己受伤,也就是搬起石头可能会砸着是自己的脚,这就是马英九在这个政治当中,已经逐渐的显露了很多很多的问题。

我们今天从这个角度来看,就是马英九为什么在这次政治斗争当中,似乎已经是输的一败涂地,现在只不过是面子上,现在还能够暂时的以这种向最高法院上诉的方式来保全面子,但是最后的结果就是说,没有抓住鸡,反而失了一把米。刚开始的时候,气势如虹针对王金平,现在已经是虎头蛇尾。到底什么原因,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一个逆转,我简单的从文化的角度,政治文化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这个马英九是在美国学习的,然后在蒋经国的手下工作了好多年,当他的翻译,其实也是在国民党的政治文化当中成长起来的,但是为什么现在显得好像不属于台湾的这种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好像是一个异类呢?当然他对自己的要求可能比较高一点,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然后自视清高,当然就希望给台湾真正的能够带来一些亲民的东西。当年当选的时候,确实好像已经成了台湾一种希望,这种政治的希望,因为陈水扁那种腐败的政治,就是需要这样一个比较清廉的,不沾锅的人。那么现在好像已经被孤立了,什么原因呢?我觉得就是他在这个政治文化当中,好像希望能够独成一派,但是跟这个政治文化好像是有一种水土不服,甚至是水火不相容。

我觉得书生来治理,作为一个领导人来讲,我估计可能按照这样的方式很难进行下去,也很难做成事情。政治需要什么东西?需要一种江湖气,没有这个江湖气,政治上要玩的话,肯定是玩不转的。那么在整个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其实有很多的告诫,马英九虽然他的文化已经非常高了,但是理论和联系实际方面好像是没有做到。比如中国文化讲到很多东西,其实对他来讲,现在还非常适用。比如说水至清则无鱼,你要非得把台湾政治搞得那么干净的话,那你就没有任何的成果,你什么事情做不成。小不忍则乱大谋,就对王金平你不忍的话,你整个的图谋,你想要完成什么政治上的大事很难做成。

另外,还有一个关键的东西,中国传统文化里面还有一个中庸之道,也就是你不管在做什么事情,特别是做政治领导人的时候,你必须要做中庸,你不要太偏激,否则的话,没有人支持你。另外还有很多的都可以告诫他,比如说在王金平这个事情上,要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果说一鼓作气,你没有解决这问题的话,后面就会使得越来越难,也就说到最后失败的肯定是自己,所以马英九在这个政治斗争当中,我估计他已经感觉到了其实结果并非是很妙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杜平 王金平 苏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