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欧关系政冷经热不正常

2012年09月21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高度评价中欧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致表示要继往开来,制订未来中欧一揽子合作计划,推动中欧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凤凰卫视9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今天的主要的新闻是这样的,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布鲁塞尔出席了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且和欧洲的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已经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看一下报道。
   
    温家宝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
  
    解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高度评价中欧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致表示要继往开来,制订未来中欧一揽子合作计划,推动中欧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范龙佩(欧洲理事会主席):双方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提供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并解决中欧之间存在的分歧。
   
    解说:温家宝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对一些国家和地区造成严重的冲击,世界存于深刻复杂的变化之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欧要提振信心,极力携手应对挑战,将达成的各项共识落实,同时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在未来的国际格局中更好的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的不同,中欧在一些问题上的观点立场难免有差异,但双方能够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保持对话,求同存异,维护共同利益,确保了中欧关系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解说:温家宝还建议,双方应大力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相互扩大市场开放,通过平等协调解决贸易纠纷。
   
    另外温家宝就解决对中国武器禁运和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双方一直没取得实质性进展表示遗憾。
    
    中欧高峰会取消联合记者会
    
    杜平:这次中欧领导人的高峰会议主要是讨论了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问题,以及关税,当然还有讨论到其他的一些国际问题,包括伊朗和叙利亚。但原定在会后召开的联合记者会就被取消了,到底原因在什么地方呢?欧盟官员说,中方要求自己有权选择出席记者会的传媒机构的代表,对这个问题双方最终没有办法达成一致,所以欧盟将在峰会之后单方面的举行记者会。
   
    中欧关系现状:政经分离 跛脚前行
    
    杜平:温家宝总理这次到欧盟去开会,应该可以说是在他总理的任期之内最后一次访问欧盟,实质上他的象征意义也就是代表了告别之旅的意思,或者说是总结之旅。当然在峰会当中主要还是要讨论一些实际的问题,包括像中国跟欧盟在贸易问题上的一些争执,还有欧洲的债务危机问题等等。回顾过去几年里面,差不多不到十年时间里面,就是温家宝担任总理之后,中欧关系的发展的现状,我们可以做出两个判断。
   
    第一就是过去9年多时间里面双方的外贸方面的合作非常的好,双边的贸易额已经翻了4翻多,所以欧洲对中国来讲已经是成为了一个最大的出口力,也就是说欧盟国家里面,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非常多,所以这也是中国过去几年里面外贸增加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同时欧盟对中国的出口也是世界其他一些主要的贸易伙伴当中是排在第二位,所以它们也是有好处的,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过去9年时间里面,中欧关系之所以比较稳定,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双边的贸易发展的很快,就是利益交换,或者是利益的重叠非常多,使得原本过去就在政治上不太和谐的局面稍稍的给压住了,那么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双方之间的关系其实还是有很多的一些障碍,包括像政治上的障碍,价值意识形态方面还是有的。比如说今天取消了记者会,联合记者会被取消就是一个最新的例子,双方就邀请哪些媒体记者到记者会来,听记者会,就这个问题都没有办法达成一致,就说明了双方在很多一些涉及到价值观或者政治问题上还是有分歧的。但最大的遗憾有两个,第一个就是从1989年欧盟对中国实行的武器禁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取消,中方不管做了多少努力,欧盟方面都始终没有达成一致,因为它内部的分歧也是很大的,特别是英国在当中做着一个阻挠的作用,是一个很大的障碍。第二个很大的遗憾,就在于中国现在实质上已经是市场经济体,但是欧盟始终不承认,不承认中国是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
   
    所以这次温家宝总理到欧洲访问的时候对过去做了一个总结,就是他感到很遗憾的就是这两大问题。所以中国和欧洲关系虽然在贸易方面很好,但是实质上是跛脚的,在政治上还是不是说非常的和谐。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杜平 欧关系 国务院总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