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倍欲加强非洲外交牵制中国

2013年09月27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的产经新闻报道,安倍晋三计划明年1月份访问非洲的南苏丹等多个国家,从经济和军事上加强对非洲的外交,以牵制中国。安倍游说美国白宫,一方面是向全世界保证日本决心成为积极和平主义国家,另一方面以具体的例证去历陈日本修改宪法解释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

凤凰卫视9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25号在纽约发表演讲的时候解释修宪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目的是要使日本成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更积极和做出贡献的国家,另外,日本的产经新闻报道,安倍晋三计划明年1月份访问非洲的南苏丹等多个国家,从经济和军事上加强对非洲的外交,以牵制中国。

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旨为和平

解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纽约发表演讲时表示,自己决心使日本成为积极和平主义国家,他并指出他国军队遭遇攻击,日本的部队也无法提供帮助,如能提供帮助,那就成了行使集体自卫权,依照现行宪法解释,这是违宪的,因此,安倍表示正认真研究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并强调在美国牵头的安全框架下,日本不能成为薄弱的一环。

安倍晋三(日本首相):日本不应该成为最弱一环,在美国承担主要作用的区域及全球安全框架当中我有决心,先生女士们,使我心爱的国家成为积极和平主义的贡献者。

 

解说:安倍在演讲中解释了日本政府为何在2013年度预算中,在时隔11年后增加了防卫开支,他又不点名的指出中国不断增加军费,支出远高于日本。

安倍晋三:我们一个邻国其军费支出至少是日本的两倍,我的政府只是把国防预算调高了0.8%,因此如果要说我是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

解说:日本产经新闻25号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计划明年1月访问非洲南苏丹等多个国家,并已指示首相官邸和外务省安排行程,向有关国家转达访问意向,报道称,日本加强和非洲国家的友好有助于牵制中国,报道又说中国已经抢先开拓非洲市场,安倍政权也想借此实现经济重生的目标。

透过美国智库安倍游说白宫

吕宁思:联合国是各国领袖代表他们的国家进行公关活动的大讲坛,昨天我们说过伊朗总统鲁哈尼,他给人的印象是温和而又善意,今天我们谈一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是首次代表国家出席联大,他也把演讲作为阐述他领导下的日本对外政策的良机,曾经在二战之前称霸亚洲半个世纪,战败之后经历了经济奇迹还有经济停滞的阶段,那么如今他们正处于寻求复兴方向的焦虑之中,也就是说要振兴日本,经过走马灯式的政府交替,安倍晋三的路线今天似乎给日本人指出了一个突破口,而要达到安倍路线的目的就要政治经济并举,国内国外并举,安倍上台之后和他的阁员们一起计划走遍全球各地来寻求经济合作伙伴,从东南亚到欧洲、美洲、非洲,他们确实已经争取了不少伙伴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但是战后的日本主导下建设起来的新日本一直被视为一个非正常国家,那就是因为他们在政治军事上受制于战后宪法,所以不少日本人认为必须突破这个限制才能够保障日本在全球经济合作的利益与发展。

所以,安倍的演讲一方面是向全世界保证日本决心成为积极和平主义国家,另一方面以具体的例证去历陈日本修改宪法解释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我想他并不是想劝说中韩等国相信自己的诚意,而是要得到美国的支持,因为说到底和平宪法是美国占领期间的产物,所以他到联合国大会演讲之前,先到美国智库哈德森研究所发表了演讲,他的这些演说实际上就是针对美国政坛的,他举的例子也是说由于没有集体自卫权,日本在维和行动中就眼看着美国的舰船遭受攻击,他也是无可奈何,爱莫能助,因为他没有权利出手。

他这样强调说是因为日本修宪这才对美国的安全框架是最有利的一环,安倍还以调侃的口吻说,如果大家想把我叫做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其实他还不仅仅是想告诉美国人他自己不是军国主义者,而是想告诉美国人你如果说我是军国主义者的话,其实中国的可能性更大,他完整的一段话是这样讲的,他说日本身边有军事支出至少是日本两倍的邻国,日本今年是11年来首次增加防卫预算,也只是增加了0.8%,那么如果这样你还说我是右翼军国主义者的话,请自便吧。

就在安倍此番出访北美之前,其实日本多个主流媒体已经引述了政府官员的话透露说,安倍此行的一大意义就是要向美国为主的国际社会诉求日本在和中韩两国围绕领土和历史问题纠纷中的正当性,反控中韩,是指安倍政权右倾,是一种偏见,顺便说一下邀请安倍前往演讲的这个美国的哈德森研究所,他是一个著名的保守派的智库,在中东问题上他偏向以色列的利益,也一直是和日本关系密切,这个哈德森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20世纪著名的战略理论家兼未来学者,他叫赫尔曼·卡恩,他是美国兰德公司的创始合伙人,这位卡恩也是最早的预见日本将成为超级大国的学者,他1962年就预见,后来确实日本的发展相当之快,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美国的权威智库向来对于政府的影响力较大,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安倍是在学习犹太人,那么通过游说智库来影响白宫的政策。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安倍 非洲 牵制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