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普京力挽狂澜掌叙局势 奥巴马相形见绌

2013年09月13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曾经是战云密布的叙利亚局势,由于俄罗斯提出的倡议而峰回路转,曾经咄咄逼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别无选择的接受了俄国人安排的路线图,由此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普京与奥巴马这两位总统的能量差异所在。

凤凰卫视9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曾经是战云密布的叙利亚局势,由于俄罗斯提出的倡议而峰回路转,曾经咄咄逼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别无选择的接受了俄国人安排的路线图,由此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普京与奥巴马这两位总统的能量差异所在。

回想起三个月前开始的斯诺登事件,从一开始普京就把这张外交牌打得是从容不迫,一方面通过俄罗斯的外交部门否认介入,另一方面,又通过移民部门依法行事,而普京本人就时不时的对海外记者,对国际媒体发表一些言论,举重若轻。

一方面表示,斯诺登这个人很烦,我并不喜欢他,另一方面又表示,出于人权,而不能把他交给美国,一直掉着美国人的胃口,弄得奥巴马是十分被动,失了面子,最后只能取消访问莫斯科。

好,在现在的叙利亚局势上,海湾国家与西方集团一直是处心积虑想找一个突破口,一举颠覆掉巴沙尔政权,上个月,他们终于找到了使用化武杀害平民的事件,于是,一哄而上,准备动武,却又没有一家愿意打先锋,最后把提出了红线原则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到了杠头上。

可是奥巴马又没有小布什那种鲁莽的勇气,结果一度是进退失据,就在此时,俄罗斯再次出手,以四两拨千斤,提出了叙利亚交出化武给国际社会销毁的一个倡议,转手间是力挽狂澜,把一触即发的战局化解,也挽救了奥巴马的尴尬局面。

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普京这个克格勃出身的老总统,立马掌握了叙利亚局势的主动权,而奥巴马这位新秀,则一直被普京几乎是牵着鼻子走,相形见绌。

所以《纽约时报》网站在题为与普京下棋的文章中说,在当前的阶段,普京似乎已经取得了六项成就,第一,他已经拖延甚至可能结束了巴沙尔因毒杀本国人民,而遭受美国导弹打击的危险局面,只要国际社会还在讨论要寻找何时,并且冻结巴沙尔的化学武器库的种种困难,美国国会和美国的盟友们就有充分的借口不去采取任何行动。

第二,普京削弱了美国将试图改变叙利亚战争力量对比,这已经非常渺茫的希望。

第三,普京通过证明,美国所设定的红线没有多大的意义,进一步打击了叙利亚抵抗力量的士气。

第四,普京把俄罗斯重新塑造为全球调停者的角色,而且调停的高手,而最初正是俄罗斯军队帮助叙利亚制定了化学武器计划的。

第五,普京还在不经意间为叙利亚对俄制常规武器的长期需求提供的保障,因为这样一来,叙利亚对平民的杀戮就可以只用,列为不那么惨无人道的方式进行下去,因为你不许用化武,你就只能用常规武器,常规武器哪来?俄罗斯有。

最后,普京似乎在帮助奥巴马摆脱政治窘境,但同时又让这位美国总统看起来对一些事情更加是束手无策。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奥巴马 吕宁思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