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对华存四大疑虑 坚信唯中国对其亚太利益威胁最大

2013年08月21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见了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双方就中美新型的军事关系,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完全安全等一系列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哈格尔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说,美国已经首次邀请中国海军2014年,参加美国最大的多国海上军演,也就是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

凤凰卫视8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这个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其实跟其他国家比起来的话,应该不是那么密切,甚至是相互之间的问题很多。比如说美国跟日本,美国跟韩国或者美国跟菲律宾,甚至是包括美国跟越南,这些双边的军事交往,就是说中国要跟美国之间相比较起来的话,那中国都不如它们这些国家,但是有一点。有一点就是其他国家,就所有这些国家都比不上的一点在于什么地方?就在于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是平等的。美国跟日本进行那么密切的军事合作不是平等的关系,美国跟韩国也不是平等的关系,美国跟菲律宾更不是平等的,美国跟越南应该也不是那么平等的,但只有在跟中国进行军事交流的时候,美国才会用平等的心态或者姿态来对待中国,这是在其他国家都找不到的,所以你不管中美军事关系好不好,但是这一点是确保的,这一点是无疑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比较特殊的关系呢?有两点,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在所有的国家里面,比如在亚太地区只有中国有能力可以帮助美国来维持亚太地区的秩序,其他国家都做不到,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相反的,也就是在所有的亚太国家之间,只有中国有能力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构成重大的损害,这两个条件就足够了,所以就逼迫美国必须用平等的心态对待中国,你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不管是把中国当对手还是当伙伴,都这两个条件决定了中美之间的军事关系是一个平等的关系。

那么刚才我们讲到就是说中国为什么说是在亚太地区,唯一一个有能力对美国重大的战略利益会重大损害的国家呢?从美国在军事方面对中国的四大疑虑上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一次在中美防长的会谈当中,其中一个非常的焦点的话题,就是网络安全。美国一直认为说中国军方的支持之下,中国军方一直是支持黑客来攻击美国的网站,这是它认为中国是有关这个能力,通过网络战争对美国构成很大的损害,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美国说中国有太空武器,中国的太空武器在暂时阶段,使得美国所有的卫星,包括导弹制导系统,包括卫星侦查系统全部瘫痪,这是中国可以做到,其他国家做不到。第三点就是航母杀手,美国的航空母舰很厉害,但是中国有它非常便宜的,但是非常有有效的杀手就是导弹、弹道导弹,可以打到一千公里之外,甚至是打到二千五百公里,那就使得美国的航空母舰也就成了废铁一堆。

第三个,就是说还有其它的武器,包括中国最近这几年所发展新型的武器,美国非常担心包括什么呢?航空母舰当然是肯定的,另外还有先进的战斗机,包括隐形战斗机,还有先进的攻击机,就是直升机,还有核潜艇水下作业,水下作战能力也超强,所以这四大疑虑使得美国再次坚信只有中国,才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构成最大损害。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华存四 疑虑 利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