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奥巴马若审黑人被杀案 定判白人有罪

2013年07月18日 09: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白人协警齐默尔曼射杀二人青年马丁获判无罪一事,再次点燃美国对于种族议题的辩论。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奥巴马认为美国各界就相关的议题,展开和平的反思与讨论是件好事。

凤凰卫视7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 美国协警齐默尔曼,就Zimerman,射杀黑人青年马丁被判无罪一事,引发了全美各地抗议的浪潮,那么与媒体激烈的辩论也开始了。白宫发言人卡尼在16号表示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这显示美国各界正在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对话。

美种族辩论再燃  白宫表态是好事

解说:白人协警齐默尔曼射杀二人青年马丁获判无罪一事,再次点燃美国对于种族议题的辩论。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奥巴马认为美国各界就相关的议题,展开和平的反思与讨论是件好事。

卡尼(白宫发言人):简言之,这些在全美各界,正在进行的对话与反思,从总统的观点来说是一件好事。

解说:卡尼表示奥巴马持续呼吁美国各界保持冷静、尊重陪审团的判决,而对于奥巴马曾经表示如果他有儿子的话,将会长得像是被枪杀的黑人青年马丁一样,卡尼说这代表着奥巴马对于马丁父母的丧子之痛感同身受。此外,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在16号也公开表达对此事的关切,并且表示美国的司法部正在进行调查,考虑下一步的行动。据悉美国司法部正在考虑再一次起诉齐默尔曼,将诉讼提高到联邦层级。霍尔德并且谴责使得齐默尔曼获判无罪的自我防卫法,这条法律允许杀人自卫得以被叛无罪。

张经义:卡尼也强调奥巴马视为这场事件是一起悲剧,并且呼吁美国各界参与避免悲剧再次发生,特别是因为枪支暴力而产生的悲剧。

杜平:白人协警射杀黑人青年的这个事情,其实在去年年初就发生了,持续到现在,其实这个案子经过了好多的波折。

若奥巴马是判官  此案如何了结?

杜平:如果大家追踪这个新闻的话,应该知道这样的事情,本来白人协警说是有罪的,后来又放了,放完了以后,又在很多人的抗议之下,又被抓住了,所以就审判到现在才做出了一个终结。那么这个事情我们觉得有意思的一点,是哪里?就是我们在刚才新闻片里面讲的不是很详细,讲到奥巴马总统对这个问题的态度的时候,其实是蛮有意思的。去年发生这个事情的时候,他很直接说了几句话,他说这个事情,这个黑人青年他使我想起了,如果我的孩子是儿子的话,如果我有儿子的话,那我的儿子会跟他一样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当然就是他作为黑人总统来讲,他是感同身受的。

他有两本书,就当总统之前写了两本书,其实到现在为止也只有两本书。这两本书里面都详细的谈到了,他作为黑人身份,在美国所受到的各种各样的歧视。一方面作为青年的时候,他一直是感到无望,甚至是绝望。另外一方面就是当他已经当上了参议员的时候,还是受到很多白人的歧视。书里面有这个情节就是说小布什当总统的时候,奥巴马到白宫里去会见他,在白宫的时候,当然两个人是握手了。握手之后,小布什就随手拿了一个纸巾擦了一下手,也就是说嫌奥巴马手很脏,同时还交代他一句话说这个纸巾很不错,是新产品,你也可以用一下。奥巴马在交代这个细节的时候,其实是感到非常的无奈、非常愤怒的。

那么涉及到这个案件,其实在美国已经不止是第一次了。有好多次的时候,都是白人打死黑人的时候,往往是会判处白人是无罪的,就会引起很多的一些骚乱、抗议等等,那么这次也是类似的情况。那么这个案子到现在为止,看上去是已经结束了,但实际上全美各地的游行抗议示威活动,已经引起了美国法院,就是司法部的注意。司法部很有可能根据民权权来重新审这个案子,结果怎么样,我们不清楚,但是从奥巴马的反应来看,奥巴马自己是学法律的,他当然有法律的常识是非常清楚的,但为什么作为一个曾经的律师这样的身份,当时发表这样的讲话,也就是说他这个事件使我想起来如果我儿子,是儿子的话,他也会遇到类似的情景,为什么会发出这样一个言论?实质上就是他作为黑人来讲,它对事情本身他已经有一个价值判断。

那么我们就比较有意思的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奥巴马是其中一个法官的话,那么在遇到这个案件的时候,他怎么样评判?怎么样投票?怎么样做出个决定?我们这一点来讲,应该可以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就他肯定是认为白人是有罪的,那么这整个的事情,让我们想到另外一个问题,也就是在美国社会里面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我们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在美国是不是所有的种族都是平等的,这个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奥巴马 杜平 白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