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美借战略经济对话“诊断”双方关系

2013年07月12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此次中美战略对话并不见得要得到什么具体成果,这样的一个战略经济对话,实际上就像医生一样,要按期的来检验一下,或者诊断一下双方的关系到底有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哪里,然后确定一个治病的方案,这个意义就在这个地方。

凤凰卫视7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一个比较具体的成果,也就是双方同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包括汽车的排放或者是燃煤的排放量。

这个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成果,具体的减少排放量的安排和计划,今年10月份就会出炉,也就双方达成一个共识,除了减少污染的排放量之外,还要在很多的一些领域进行有效的节能安排,节能安排就涉及到建筑行业和汽车行业都会有,所以这个对双方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涉及到很多的产业的问题。那么大家这两天都在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到底什么意义呢?这个具体成果就是其中的意义之一,但是我个人认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好像离中国普通民众或者美国普通民众的距离太远,谈到这个的时候大家觉得很空洞,其实说起来也不是很空洞,比如说我们从哪个角度来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呢,大家都期待着好像要有具体的成果,其实也不见得,我觉得这样的一个战略经济对话,实际上就像医生一样,就是说要按期的来检验一下,或者诊断一下双方的关系到底有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哪里,然后确定一个治病的方案,这个意义就在这个地方。

所以我们今天从双方两天的战略经济对话里面,双方虽然有时候都在各说各的话,来从自己本身的利益,从自己的角度来对对方提出很多的要求,包括美国说在黑客问题上,还有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经济改革问题上,跟中国提了很多很多的要求,中方也是一样,包括像投资,美国投资保护主义,对中国的企业进行歧视等等方面,其实中方也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和诉求,实际上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印象呢?这样的战略对话其实不是解决问题的,不是解决分歧,而是说要找到分歧,要找到分歧所在,就是要诊断,可能主要的意义在这个地方,这个不是一个消极的,是积极的,找问题不是消极,你要是掩盖很多的分歧,反而是消极的,你找到很多的分歧来解决它,这才是一个正确的办法。

我们从这个角度理解一下,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比较有意思一点,否则太严肃了。讲到严肃的问题,我们今天讲就是汪洋刚才片子里讲到的,很有风格、很幽默、很风趣,用很多的一些比喻,不只是我们刚才听到的用夫妻的关系,还有其它的一些比喻来解释中美之间的关系,相当的有趣。其实在国际舞台上需要中国领导人、中国官员,需要这样的一个方式来展示自己个人的风格,来展示中国领导人在很多的问题上,有一种轻松自如的这种风度出来,所以相当的不错。刚才我们在节目之前,跟何亮亮先生谈到这个问题,他也觉得很好,汪洋这次首次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表现的非常好,但是也表示一些可惜,也就是说中国领导人在这些场合展示的个人的风貌、个人的风格或者是魅力,都只是限于国际舞台上,如果说更多的官员能在中国本身国内的政治舞台上,能够展示出自己个性的话,可能会更好一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战略经济对话 杜平 双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