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斯诺登对于中美关系起码有三种作用

2013年06月25日 10: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斯诺登对于中美关系起码他有三种作用,第一,他或许是个包袱,第二他或许可以作为一个礼物,第三他可以作为一个筹码。无疑的斯诺登到香港来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他确实是一个包袱,令人头疼,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势必会影响中美在政治方面的互信关系。

凤凰卫视6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斯诺登事件是继阿桑奇事件之后,又一件由于网络与科技手段而造成的对美国政治管理体系造成极大威胁的大事,如果说阿桑奇主要是震撼了以美国国务院为中心的外交部门,那么斯诺登则有可能重创美国国家安全体系,所以美国急于要将斯诺登捉拿归案,由于斯诺登是先到达香港,那么此事件又触动了中美关系间的敏感神经,除去外界,目前还在流传的种种他的旅行版本之外,我们更需要关注一下此时背后的国际政治影响,特别是中美关系的影响。

简单的说,可以看出从相关各国如何处理斯诺登事件的过程中,他们主要是在法律与政治两大方面的考量,所谓法律就是不管你心里对于斯诺登怎样想,不管你是想帮助他还是想干掉他,那么行为规范在表面上都必须有一种法律的解释,换言之你要体面的进行一种合法性的斗智,现在美国方面公开的表示对于香港放走斯诺登的强烈反对,众所周知,全世界都知道香港的外交权在北京,所以白宫也就干脆直接表达对北京的不满,并且刚才我们听到美国的国务卿克里已经放风说这或许会影响到中美未来的关系。

那么对此香港特区的答复是要按照法律程序办事,拒捕斯诺登的法律手续既然不完备,那就不能不放走他,当然刚才一位香港的律师又说是香港港府方面通知斯诺登说你可以走了,不管怎么样,如果从法律程序上解释,即使美国认为北京确实是介入了整个事件的导演,但在法理上他们也是无可奈何,相反的美方倒是可以检讨一下他们自己在运用法律的机遇和方式上还有时间差上是否有些失误,造成了一种法律窗口。

然而,我不知道法律毕竟是法律,有的时候法律是政治的外衣,甚至更有些时间法律只不过是政治的奴仆,法律的背后是政治,而政治的背后是强权,那么如果从政治方面考量的话,影响那就是可大可小了,比如我们可以想想中美之间在这方面可以做一笔政治交易,斯诺登对于中美关系起码他有三种作用,第一,他或许是个包袱,第二他或许可以作为一个礼物,第三他可以作为一个筹码,无疑的斯诺登到香港来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他确实是一个包袱,令人头疼,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势必会影响中美在政治方面的互信关系,那么怎么处理呢,有些评论家曾经把斯诺登与王立军事件加以比较,说考虑到上次美国没有接收王立军,这一次中国方面可以投桃报李,把斯诺登这样确实是危害了美国当局认为的国家利益的坏分子送还给美国,如果这样的话,当然是中国当局给美国当局的一个大礼物,对于美国以后在处理中国的叛逃者被形成一种心照不宣的模式,然而如果真的这样子的话,那么对于中国政府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形象那是相当有杀伤力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斯诺登 美关系 吕宁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