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日不满波茨坦公告 美态度具有决定性

2013年05月29日 09: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围绕《波茨坦公告》,首先是李克强总理的发言引起了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的抗议,然后王毅外长又对此做了一个批驳。其实日本的官房长官他也不敢否定整个《波茨坦公告》,他否定的是根据《波茨坦公告》日本并不占有钓鱼岛。而王毅外长是放在整个《波茨坦公告》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

凤凰卫视5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陪同李克强总理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指责中国总理在波茨坦的讲话不符合历史事实一事,在柏林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应该重新学习当年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

王毅:如果日方这个表态的报道不是很确切的话,我们要求日本方面要尽快的加以澄清和更正,如果这个报道所谓日方的表态是确实的话,我们只能说这个表态缺乏常识,不可理喻。我们敦促这些人要老老实实的再去做一次学生,重新看一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不要再说这种缺乏常识的话。

日本当年是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载明开罗宣言条款必将事实,而开罗宣言里面更是明确的指出,要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给中国,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所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当中,也是白纸黑字的写着,日方将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这些都是一清二楚的历史事实。

何亮亮:1945年在战胜法西斯德国之后,为了促使日本尽早投降,中英美三国于1945年7月26日发表了《波茨坦公告》,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带您回顾一下《波茨坦公告》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解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刚刚在欧洲战场熄灭,1945年7月17日至8月2日,苏联、美国和英国三国首脑就相约波茨坦,讨论对法西斯轴心国的战后处理事宜。会议期间,杜鲁门和丘吉尔协商出台一份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最后通牒,并电请蒋介石签字,随后美、英、中三国政府以公告形式向全世界公布。

这份公告全称为《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主要内容如下:

1.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否则盟国将对日本实施最后打击,直至将其军队全部消灭。

2.日本军队必须完全解除武装,日本战犯交付审判,日本军国主义必须永久铲除。

3.日本不得保有可供重新武装作战的工业,为偿还战争赔款,准许其民用工业获得原料资源和参加国际贸易。

4.也是《波茨坦公告》中最重要的一条,必须实施《开罗宣言》所规定的条款。《开罗宣言》是指中、英、英三国首脑于1943年11月,在开罗举行会议,确立对日作战的目的是制止和惩罚日本的侵略行为,并要“剥夺日本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太平洋上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开罗宣言》特别强调,日本投降后,其主权只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由盟国指定的岛屿。

何亮亮:围绕《波茨坦公告》,首先是李克强总理的发言引起了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的抗议,然后王毅外长又对此做了一个批驳。其实日本的官房长官他也不敢否定整个《波茨坦公告》,他否定的是根据《波茨坦公告》日本并不占有钓鱼岛,他是就这个问题提出了反驳,而王毅外长是放在整个《波茨坦公告》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我们看到近来日本的官方一些人物,都对历史问题又重新发表了一些不仅是非常不恰当的言论,而且会引起公愤的一些言论,包括桥下彻,大阪市长桥下彻,他已经被迫取消了美国之行,因为对日本人来说,好像谁敲打他他都无所谓,但是美国人如果敲打他,或者美国的舆论如果敲打日本,日本人就会受不了。

我们看这个《波茨坦公告》,当时是英美两国的领袖共同商定的,然后再电请当时中国的国家元首蒋介石共同发表的,那么其中就设定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这一切的条件,《波茨坦公告》包括开罗宣言也包括雅尔塔会议,实际上是奠定了战后整个世界的秩序。这一系列的会议或者文告有一个特点,首先他除了开罗宣言直接是当时蒋介石参与了制定,《波茨坦公告》他也是蒋介石事后签名的,因为他当然同意全部的内容,除此之外实际上整个战后的秩序是由当时的反法西斯阵营的两大强国,就是美国和苏联,然后其次才是包括像英国、法国和中国这样的一些盟国共同参与的,关键还是美国和苏联,苏联早已经解体了,但是今天的俄罗斯他仍然拥有二次大战战胜国的地位,包括他们现在还是占领着北方四岛,日本叫北方四岛,但是俄罗斯早就把它命名为是南千岛群岛。

中国其实是被迫的接受了,但是像雅尔塔的格局,这个格局大部分情况下,他对中国是有利的,那么有一些细节,当时也许并没有说清楚,包括比方像琉球的主权属于谁的问题,当然还有更次要的问题,就是包括钓鱼岛这个问题,现在特别是日本方面我注意到,安倍首相关于侵略这个定义的讲话是非常轻率的,结果这个话又引起了美国舆论的不满,我们看当前的情势就是习近平主席下个月初就要出访拉丁美洲,然后就要在加州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一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于日本这种至少是对《波茨坦公告》不满的这样一种言论,美国官方又是什么态度呢,我觉得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因为美国的态度往往还是决定性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波茨坦 何亮亮 开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