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缅甸“投奔”美日不可思议 令中国措手不及

2013年01月04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缅甸总统府网站消息,缅甸总统吴登盛3日在首都内比都会见正在缅甸访问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双方表示要加强两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关系。现处在转型期的缅甸跟日本、美国走得很近,让中国有一些措手不及的感觉。

凤凰卫视2013年1月3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何亮亮:缅甸转身‘投奔’美日两国不可思议”,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何先生,我们发现处在转型期的缅甸反而让中国感觉有一些措手不及了,您怎么看?

何亮亮:确实如此。我觉得缅甸也可以套用刚才我们说印度的那句话,也是不可思议的。缅甸是中国的邻国,缅甸在文化、民族各方面,历史上跟中国有长期的渊源。缅甸是东盟的成员国,是东盟最不发达的国家,而东盟和中国有“10+1”的自由贸易区。中国长期以来支持缅甸,在这种情况下,居然缅甸一转身跟美国、日本现在走得很近。缅甸跟日本、美国走得很近我觉得这个没有问题,问题在于缅甸特别是统治精英还有包括普通的民众为什么他们讨厌中国人,我不知道这个“讨厌”这个词用得对不对,我看香港的媒体有这样的报道,包括一些旅缅的华侨,他们都很担心。而且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好像基本上是没有一个好的对策,面对美国和日本,我觉得无所谓,问题在于缅甸的人,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中国在哪些方面有对不起缅甸吗?

如果没有对不起缅甸,为什么中国在缅甸现在居然成了好像即使不是人人喊打,但是至少处于很尴尬的境地。所以在这方面,我想美国和日本都无所谓,我再重说一遍,但是对于缅甸应该恐怕有一个全新的战略,因为这样的战略,一方面可以真正地就中国说的要保护中缅之间的良好关系,同时最主要的是要保护中国自己在缅甸的利益。花了几亿美元建的一个大坝,缅甸政府说停就可以停,双边的关系怎么可以走到这样的程度呢?所以我想这方面最主要的问题还要考虑对缅甸的全新战略,可以执行的战略,否则索性就退出缅甸了,但是我想中国也不可能。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缅甸 何亮亮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