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李克强波茨坦警告日本 中国或转变对日策略

2013年05月28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克强这次访问波茨坦,并且发表了讲话,对媒体发表了讲话,这个话非常严厉,而且是非常严肃,主要是对日本发出了非常重要的警告。

凤凰卫视5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中国和欧盟在贸易问题上的摩擦现在比较多,现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光伏产品,另外一个是电信产品,现在欧盟国家正在讨论是否要对中国的这些产品或者中国相关的企业实行制裁,这个问题就是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时候,跟默克尔谈的一个重点的话题就是欧洲的,或者欧盟的保护主义,也就是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谈到最后的结果怎么样,相当的积极,默克尔表示说她反对欧盟对中国实行制裁,而且希望通过双边的谈判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适当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是中方应该是在这方面应该是相当的满意。

德国在欧盟里面非常重要,大家都非常清楚,我在过去几次节目里面都讲到这个问题,就是李克强访问德国,主要是他在经济上,在欧盟的影响力非常大,在政治上,在欧盟的影响力非常大。不只是说因为他的经济规模很大,而且在欧盟整个的决策过程当中,没有德国同意,他的决策就不能够执行,这就是说李克强总理为什么作为总理身份第一次访问其他国家,就把欧盟德国作为一个重要的一站,就是这个原因,也就是说他选择这一站是非常正确的,就是得到德国的支持,那么中国和欧盟之间的一些贸易摩擦,就有可能用比较好的方式得到解决,这是我所想要讲的第一点。

杜平:第二点,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就是波茨坦公告的问题,李克强这次访问波茨坦,并且发表了讲话,对媒体发表了讲话,大家都看到这个话非常严厉,而且是非常严肃,主要是对日本发出了非常重要的警告,我相信整个日程的安排,其实这是双边两国之间的交往,但是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对日本,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态度上发表讲话,就是希望利用这样的平台,利用这样的机会,来对日本或者其他的国家来发出一个信息,也就是中国不允许日本在历史问题上颠倒黑白,不允许继续的窃取中国的领土,当然更加重要的我是觉得这样子的,就是说中国过去在处理对日关系方面,就是包括钓鱼岛的问题,包括历史问题的时候,都是从双边的角度来处理,比如说在贸易问题上对日本采取一些限制措施等等,只是限于双边的层次,现在我们可以发现,大家应该也可以注意到了,就是在对日本的政策方面,对日本的策略方面,中国其实把这个面已经铺的很大了,包括像李克强总理在这次的访问过程当中,就波茨坦公告问题,回溯历史,然后就是针对现实,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的转变,这个策略的转变就在于,一个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日本现在的态度,然后从法理的角度,也就是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来看待日本现在的所作所为,然后从道义的层面,来对日本施加压力。

所以我觉得就是说现在中国对日的策略,不只是限于双边层次处理,不只是把钓鱼岛的问题,把历史的问题作为双边至今的问题,而是把它作为一个国际问题来看待,以便赢得国际社会,国际舆论对中国的同情,对中国的支持,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应该是非常有效的策略。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李克强 波茨坦 杜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