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台菲纠纷或不了了之 台需反思三问题

2013年05月21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渔船遭到菲律宾渔政船的扫射,台菲关系已经陷入了僵局,菲律宾总统府20日表示说,尽管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回到了马尼拉,但是台菲沟通的管道依然是畅通的。

凤凰卫视5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闻解读

台湾难斗菲国 马政府作何感想?

杜平:台菲之间的矛盾,这个事件,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不了了之。也就是不明不白的就那么淡下去了,台湾方面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菲律宾不可能为自己的行动付出任何一个让他感到痛的那个代价,这个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当然就是双方之间的实力,国际关系等等方面都有,但是这些我都不讲了,就讲一点点,就是说,台湾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有过反思,有没有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有些东西是不是已经想清楚了呢。那我现在提出一些问题,看看台湾方面是不是想清楚了。第一个就是说,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台湾方面作出抗议,甚至进行交涉之后,在整个国际社会,包括在东亚地区,谁能够站出来为台湾说话,有没有?谁能够站出来替台湾出头有没有?或者谁能够站出来,哪怕是说一句公道的话,有没有?美国有没有,日本有没有,或者韩国,还有其他国家有没有?都没有。只有中国大陆为台湾鸣不平,为台湾打抱不平,或者是说,很多中国大陆的网友,或者民众都希望大陆出面替台湾出一口气,这是第一个问题。就是说其他国家都不可能,只有中国大陆。

第二个呢就是,面对菲律宾的时候,台湾方面,他的能力是不是能够自我保护,这个自我保护的能力有没有?维护自己权益的那个能力有没有?或者是说,是否有能力讨论公道,这个本事有没有?这个要考虑一下他的能力在哪里,或者说在哪个地方有欠缺,或者有能力为什么不能做到,这个问题有没有搞清楚?我觉得还没有搞清楚,因为台湾没有总结。

第三个,可以直接地这么讲,我可以假设一些问题,如果说两岸联手来对付菲律宾,结果会怎么样?或者说,如果台湾希望大陆出手帮助他一下,大陆方面该怎么做。或者是说两岸联手对美国来讲,美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所有这些问题,我都觉得都可以反思一下,考虑一下,因为在海洋问题深,菲律宾和海洋之间的矛盾不只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将来还会发生。所以再总结一下,过去这一段时间里面,台湾的一些策略到底哪一方面是对的,哪一方面是根本就不对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杜平 台菲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