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俄在中日间左右逢源 无意联日制华

2013年05月01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二签署的有关发展俄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表示,将通过谈判消除现有分歧,在已有文件和协议基础上,推动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力争签署和平条约。

凤凰卫视4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们中国人之所以密切关注日本首相十年来首次对俄罗斯的访问,说实话,那是因为在俄日关系互动中,很难不牵涉到中日关系,在中日钓鱼岛争端白热化之际,前一阶段有中国媒体一厢情愿的认为,俄罗斯将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加强对日本的压力,甚至俄方会出动图16,或图15轰炸机,这些举动也被解读为声援中国,对抗日本。

如今当普京和安倍在克里姆林宫握手言欢,并且表达了加快缔结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的时候,特别是签订了多项经济贸易协定后,又有人解读为,这是俄罗斯联日制华之举,好像中国又被俄国人出卖了。

其实今天的中俄日三角关系,和中美日三角关系一样,彼此间的关系定位并没有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如同美国在三角关系上,既在政治上站在日本一边,又在经济上与中国合作一样,俄罗斯在三角关系中,则是既在政治上站在中国一边,又在经济上与日本合作。

当然这种表述难免粗线条,在外交层面上,这两组三角关系,当然还有第三组三角关系,那就是中美俄关系,其中在相关国家彼此间关系是密切而复杂的进行互动,对于这一次的安倍访俄,我认为俄罗斯在中日之间的立场,应该是不难定位的,那就是四个字“左右逢源”。

具体的说就是通过能源外交战略,在东亚国家竞争之间,把俄罗斯的利益最大化,对此我们无可指摘,需要注意的倒是日本,如果说俄罗斯并没有联日制中之意,安倍做客莫斯科恐怕还有有访俄制中之心的。

安倍上台以来,与东亚邻国关系改善一直找不到切入点,这次访问莫斯科,加强和俄罗斯的关系,无疑是最可行的一项政策选择,对外,他既可冲淡中俄深化战略合作的推进力,避免日本在区内的影响力进一步的削弱,对于日本国内来讲,他可以推展资源与经济外交,增强在东亚能源竞争中的优势,强化他在国内的执政的政绩。

如今俄罗斯是积极的开发远东区,求财若渴,急需要资金,日本就在这方面有优势,过去俄罗斯计划,铺设东西伯利亚的石油管道所提出的所谓安纳线,日方除了承诺,每天从俄国进口一百万桶石油之外,还答应提供50亿美元贷款有优惠条件,就可见一斑。

安倍此行和俄方共同推出规模多达几十亿美元的合作投资平台,鼓励日本企业到俄罗斯投资,这也可以视为和中国在进行角力,俄罗斯在中日争相合作中左右逢源,对他来说这是何乐而不为,虽然这不会影响中俄关系,但是安倍政府一旦舒缓了与俄罗斯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摩擦,他却可以把战略目标更加集中的对应中国,包括未来在东海与中国的互动,这是需要中国加以注意。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吕宁思 安倍 三角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