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上合组织政经事务“俄主外中主内”

2012年06月08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方比较重视中俄乃至上合组织在国际政治事务上的同一声音,而中方则重视上合组织在经贸合作和货币流通的进步,那么由此我们也许可以把上合在政治、经济两方面分开观察。在国际政治方面,如果上合组织发出更多声音的话,那么这些声音大概应该是由俄罗斯主导领头的,这符合俄国人的性格及其它目前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而说到内部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合作方面显然是中国的主导,这也符合中国目前的国力、国策以及中国人的性格。

凤凰卫视6月7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斌:从我们这一组报道里面可以看到政经是紧密不分家的,所以相关的话题马上请教我们值班总编辑吕宁思先生,吕先生您好。

吕宁思:你好马斌。

马斌:在上合组织内部,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中俄两国的这种博弈的这种态势该做什么样的分析,请讲解。

吕宁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北京集会期间,有内外两件事情对于上合组织是一个小小的考验,第一个外部的叙利亚局势,白热化,那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现在俄罗斯喊话要求他改变立场,那主管俄国对外政府的普京总统的外交班子就借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拉着中国等国一起就表了态。那么我们看到伊朗、阿富汗甚至还有土耳其这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都已经相继出现在上合的平台上,那么以后上合组织要不要,或者会不会更多的介入中外的国际政治事务呢。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上合组织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问题,前两次的会议已经提出了推动联合开发银行建立的事宜,这次能取得重大进展吗?简单的说,俄方比较重视中俄乃至上合组织在国际政治事务上的同一声音,而中方则重视上合组织在经贸合作和货币流通的进步,那么由此我们也许可以把上合在政治、经济两方面分开观察。在国际政治方面,如果上合组织发出更多声音的话,那么这些声音大概应该是由俄罗斯主导领头的,这符合俄国人的性格及其它目前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而说到内部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合作方面显然是中国的主导,这也符合中国目前的国力、国策以及中国人的性格。

这些年来,中国对其他成员国的累计投资已经达到了200多亿美元,那么今天胡锦涛主席又宣布,未来将投资总计100亿美元,贷款给各个成员国。所以如果说有一条不断增强的经营纽带,这要把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连接的更为紧密的话,那显然是中国的功劳。我们知道,任何国家以国际组织,如果没有足够的财经能力,它政治上也不会是稳定的,所以在上合组织政治经济两大领域中,金融投资的主要国家,应该才是真正的主导者,所以如果是俄罗斯在政治上希望推动上合组织统一立场的话,中国未必愿意和它争夺这个政治主导权,但是对于中国主导的上合组织的经济金融合作,或者是人民币成为上合组织在这个成员国之间主要的结算货币的话,俄国人心里恐怕就不会那么爽快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上合 吕宁思 事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