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安倍访俄 日俄有望为经济搁置领土争议

2013年04月30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并且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双方对加强能源与投资合作为动力,推动解决领土争议达成了共识,但是俄日双方并没有就领土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凤凰卫视4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并且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双方对加强能源与投资合作为动力,推动解决领土争议达成了共识,但是俄日双方并没有就领土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俄日能源投资 推动解决棘手问题

解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面,是十年来两国元首以正式访问的形式所进行,俄日首脑在莫斯科会面的主要议题,实际上并不是领土之争,而是经贸合作来具体推动和重启双方的领土谈判。

普京表示,仅仅依靠政治的愿望来解决南千岛群岛的问题是不够的,俄日双方应当发展双边经贸的合作,在时机成熟,以更灵活的方式来解决复杂的领土的争端。

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晤中,普京表示,必须要尊重二战的原貌的历史。

解说:安倍晋三也认为,领土的争议并不是他与普京会谈的主要的内容,因为双方都没有提出新的提案,也没有任何具体的内容进行讨论,并提上议事日程,俄罗斯媒体强调,安倍晋三希望通过此次的访问,恢复日本领导人与普京个人的关系,这将在解决诸多棘手争议上起到帮助的作用。

其二是尽快重启双边的谈判进程,毕竟谈判中断了十年,此次安倍晋三带领着史上最大的,包括商界领袖代表团访问了莫斯科,包括对应北方四岛开发的北海道的银行,军工制造企业,重工集团和能源、天然气株式会社等,共有120多名日本方面的企业的领袖,4月30日,在俄日投资的双边会上,两国还将宣布成立日本直接投资俄罗斯经济的基金会,包括俄罗斯液化气、天然气的供应量扩增,以及日本企业参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气工厂建设的投资,并进一步阐明,从俄罗斯到日本天然气管道建设的细节,以及在勘探和开发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西西伯利亚,以及北极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矿场的合作新的协议。

吕宁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8日到30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近十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俄,我们知道几十年来,从苏联到俄罗斯,日俄两国峰会的讨论话题一定无法回避北方四岛的问题,因为这是关乎到领土主权的大原则,不过,我们还是可以断定,一如既往,没有人会期待双方在争议岛屿方面会取得突破。

可日本领袖们如果不谈北方四岛,怕的是伤害日本人民的感情,伤害了日本人民的感情,就会伤害政党的选票,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好在最近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战后两三代人过去之后,目前参加民意调查的日本人当中似乎已经有6成人对北方四岛回归不那么热心了,或者说绝望了,所以他们或许会愿意放弃政府北方四岛坚持的立场。

眼下,日本人最关心的还是迫切的经济问题,而俄日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这才是最实现,也是双方都迫切需要的,俄国方面已经表示,希望安倍此次访问,除天然气合同之外,还带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日本就希望在普京和安倍之间建立某种信任的关系,并且希望以此为解决最困难的问题,提供可能性。

最困难的问题当然就是领土问题,专家分析,双方一定会谈到俄罗斯对日本出口液化天然气,但这并不是双方深化经贸合作唯一的途径,因为普京这一个任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国家经济模式的转型,要走出能源出口依赖性的发展模式,据日本和俄罗斯与新独立国家贸易协会驻莫斯科代表处的主任中居孝文的介绍,说日俄合作目前有三大方向,一是农业和食品的加工业,第二是医疗设备和制药业,第三是城市化和智慧城市建设。

具体的说,日本对小麦进口很感兴趣,预计日本将在条件比较适宜的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开辟种植小麦,在对俄罗斯的出口方面,我们都知道,俄罗斯人是非常喜欢日本料理的,莫斯科大街上的日本餐馆是比比皆是,远远多于中国餐馆,所以日本向俄罗斯出口日本食品,包括大米、调料、藻类,还有海鲜风味食品的市场是很大的。

第二,在医疗卫生方面,日本人希望能够对俄罗斯出口制药技术和医疗设备。第三,在城市技术化合作方法,或者城市化技术合作方面,日俄双方有可能制定,像改善莫斯科市的首都的居住条件,还有莫斯科州的发展计划,并以此吸引日本投资,我们知道莫斯科市外面是莫斯科州。

这一次许多日本大公司的高管都送同安倍首相访问了俄罗斯,其中包括日立、东芝、奥林巴斯、住友重工,还有制造发动机的叫IHI公司,还有三棱、三井等地产业务,还有最大的叫酱油制造商,还有日清速食面,还来味之素健康食品,以及俄罗斯远东银行农业投资的北海道银行代表,可以说是浩浩荡荡。

显然日俄之间在经济合作方面有着较为务实的信任关系,看来为了经济合作双方有可能暂时搁置领土争议,避免政治争端。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安倍 俄罗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