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刘志军案开审 未来反腐重点应在何处

2013年04月11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华社报道说,中国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一案,今天已经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诉。


    凤凰卫视4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新华社报道说,中国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一案,今天已经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诉。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案今提公诉

解说:刘志军案是在2011年2月,经中共中央纪委批准,开始立案检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志军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务,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才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领导层换届之后首个大案开审

杜平:刘志军案,国内外媒体都非常重视,原因在于,当然级别很高,然后持续时间,发生到现在为止已经相当长时间了。那么更关键的,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是最高的领导层换届以来,即将审理的第一大案,也就是第一个大案即将审理,所以大家都从案件的审理过程当中,可能会做出不同的解读,特别是国内国外等等的一些舆论都会认为说,对他的判刑到底怎么判,会反应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反腐方面,在治理执政党方面,在治理官吏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一些新的一个思路。这当然从媒体的解读来看,我们不妨可以听听这方面的一些诠释。

那么另外一方面呢,其实刘志军案再次说明什么问题?也就是说权力如果太大的话,不受约束的话,必然会有腐败的行为。所以在方面,刘志军案的审判过程当中,或者是之后,其实外界可能更加关注的就是,中国反腐问题上面会采取什么样的预防措施,而不是说在事情发生之后,再做出一个反应,从法律方面,或者其他方面做出一些反应措施,而是能不能在未来能够有一套比较健全的,有效的预防机制,就是预防这样的大官员,这样高级的官员长期地这样做腐败的行为,甚至还有其他更加恶劣的行为,能不能预防住,这个可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刘志军 杜平 北京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