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地方官员“打折扣” 中央反腐阻力大

2013年01月26日 11: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日前闭幕的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传达出了中央例行反腐的决心,也做了一些具体的部署。

凤凰卫视1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刚刚闭幕的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传达出了中央例行反腐的决心,而且也做了一些具体的部署,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解读。杜先生,您觉得这一轮的反腐政策如何落到实处?

杜平:其实这个问题,我相信所有的人都是有这样的疑问,每个人心里面其实都用自己的看法,但是都是希望从地方身上能够找到一些信心。我也是有很多的朋友也好,反正是关心中国的,特别是关心中国的反腐,到底能不能成功都在不断地问,他说你认为中国有希望吗?或者说你认为反腐是真的、假的。还是反腐跟过去有什么差别呢?

实质上我个人回答起来很难。一方面从主观的愿望来讲,始终抱着一种乐观的精神,认为一代总比一代强,未来总会比现在好,现在应该比过去更好,将来在反腐过程当中或者是廉政方面,管理官员方面,应该会比现在更好,所以始终有这种乐观。但是从现在的客观现实来看,我觉得还是应该非常谨慎地看。因为过去有很多的经验教训,在反腐过程当中,当时是雷声大雨点小,做了很多很坚决的表态,到最后反腐事实上情况越来越糟,可以这么讲。

现在在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之后,现在政治局常委在过去短短的一段时间里面,不断地在反腐问题上表示了坚决的态度,我是相信的,我相信很多的中国人,包括是很多的网民都非常相信,而且从网上也可以看到,最近这一次的中纪委会议,习近平所发表的讲话其实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认同,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现实,其实可能还是另外一种样子,什么样的现实呢?

最近一段时间里面,你可以看到各个省,地方上的,这种腐败的例子,这种丑闻不断地出现,有的地方是上面在喊什么,底下其实好像很不在乎,可能是因为过去他们已经习惯了,觉得上面在喊,也不会在底下落实到,还是照样地贪腐,也没有问题,也不会有人追究你。现在所以表现方式基本上是一样的。

尤其最近,我也在《有报天天读》节目中讲到两次,广东省春节开始,春节以后开始准备对处级以上的官员财产,把他的家庭情况向公众展示或者说叫所谓的“阳光施政”,后来也有一些人表示支持,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新的消息讲到,这样的事情可能甚至对提倡公示官员财产的那些声音就表示了这种打击或者是臭骂,甚至进行了威胁等等。

实质上可以看得出来,不只是在广东,任何一个地方,全国其他地方,涉及到反腐,特别是涉及到官员财产公布话题的时候,其实遇到的阻力应该是非常的大。为什么过去若干年里面民众一直在呼吁这么做,但后来一直没有这么做,其实可能就是涉及到很多的,真的有可能涉嫌拥有不正当行为的,拥有不正当资产的那些人有权力的或者有决策权的,可能就是这个抗拒力非常强。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的中央纪委工作会议上讲到的两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一个就是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不是才有,过去一直才有,然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中央做出很多的决策,包括改革党风、改革作风等等问题,都没有真正地被落实。

另一方面,在执行中央政策的时候,有几个现象叫“打折扣”,执行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可能就过去了,另外做选择,什么样对他容易的,或者是对他利益不会触动太多的那些政策,他可能就执行,否则他就不执行。另外,搞变通。搞变通就是政策可以有他们自己的解释。现在这种情况之下,让我们感觉到这个问题,回答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反腐工作将来是什么样的形势呢?其实阻力实在太大了。

任韧:所以其实现在有很多讨论的声音,有人针对说在以前欠账太多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个大赦,既往不咎,从现在开始再去严格地搞。也有声音,这是对于阳光执政的一种质疑,认为说官员并不是百姓的奴隶,所以财产是可以申报给组织的,但未必要向百姓公开,很多讨论的声音,那您认为我们现在的思想储备够吗?

杜平:你刚才举的这个例子,我们大家这几天在网上反映的都比较多,特别是涉及到广东省人大代表叫叶鹏志,他在发言当中讲到,官员他有他自己的隐私,他没必要把家里所有的事情向公众公开;另一方面,有的人可能是利用民意,打着民意的幌子来搞民粹,这是他指责的,官员不是奴隶。还提出一个新的建议,可以通过随机检查的方式,“摇号”的方式来某一个时间对某一个官员的家里财产进行调查,等等方面。所以这样的一些言论其实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这个人我们大家都不太认识,很多网友认为说这样的话,肯定是有问题的,一查肯定查出来,这个不是我说的,不负责任。但是就说这样的话,肯定会引起各方面的质疑,很多人的质疑,有什么可以不能够向大家展示的东西,如果说你自己坐得正,没有什么问题,那就说你家里面展示出来的东西,你自己也不会以隐瞒的方式。

另外还讲到更加明显的,他讲到这个问题,有没有法律规定官员一定要公布自己的财产,他说有没有这样的法律。我们这样讲的话之后,当然希望中国的法律界人士,人大方面的人士就这个问题进行辩论一下,是不是需要这样的方式。没有法律,这样的规定,官员就不必公开自己的财产,这个我们大家全社会都可以讨论一下到底应该怎么做。所以在反腐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回到刚才习近平讲的话,打折扣、搞变通、搞选择,所以对未来反腐的工作既抱着很大的希望,因为从中央新的领导集体确实给人大家很多的信心,但是另一方面,是不是真正把所有的事情从上到下一直落实下来,确实抱着比较谨慎乐观的看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官员 阻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