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中俄是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

2013年03月20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第五次会晤之前,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多家金砖国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国和有关国家双边的关系,中国和非洲的关系,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中国内部改革开放等等的话题阐述了政策和主张。

凤凰卫视3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新任的罗马天主教的教宗方济各的就职弥撒,北京时间下午四点半在梵蒂冈举行了,有150万到200万人在圣彼得广场见证了首位来自拉美的教宗的就职的仪式。

方济各正式就任罗马天主教新教宗

解说:方济各在北京时间下午四点前离开他在梵蒂冈的临时住所,坐上没有防弹装备的座车,绕行圣彼得广场,向民众致意。他频频停车,亲吻婴儿,甚至亲自下车祝福一名伤残人士,展现他亲民的风格。

其后,他进入圣彼得大教堂,在十位大主教与东方礼教会主教陪同下,瞻仰首位教宗圣彼得的陵墓。之后方济各回到圣彼得大教堂前的台阶进行就职弥撒。枢机主教托朗把教宗专用的肩带披在方济各的身上。枢机索达诺则替他戴上象征宗教权力,刻有圣彼得肖像的渔夫指环,方济各正式成为罗马天主教会第266任教宗。

六名枢机会代表,枢机团逐一向教宗行礼,以示效忠。教宗在讲话中表示,真正的权力在于服务他人,当有更大的权力就更需要加倍的服务他人。作为掌权者要保护所有天主的子民,特别是弱者和有需要的人。就职弥撒长约3个小时,13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宗教界代表出席,包括阿根廷总统克莉丝蒂娜,因涉嫌侵犯人权而被欧盟发出旅游禁令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以及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等,教宗在弥撒后与他们逐一亲切握手。

杜平:我们在画面上看到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也率领了庆贺团参加了新任教宗就职的弥撒。在稍早之前,马英九访问了意大利的时候,就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我们看一下报道。

马英九抵梵蒂冈获最高礼遇接待

解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率领的庆贺团18号在罗马访问,教廷有两位大礼官负责接待,全程以最高礼遇迎接马英九一行人。

马英九把握短暂的空档时间,受邀参观博物馆和教堂,在导览人员的引导之下,听的津津有味,参观的过程中偶遇大陆观光客,一看到是马英九本人,纷纷拿起相机抢拍。

马英九首度出访欧洲,并成为第一位视察驻意大利代表处的台湾领导人,对于台湾在国际社会面临的处境和压力,马英九表示比以往改善了许多。

马英九(台湾领导人):真要讲好像还是跟以前有点不一样,没有那种凶狠的味道,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解说:此行出访行程紧凑,马英九幕僚透露,马英九不排除利用参加新任教宗方济各的就职弥撒和其他领导人会面,而典礼之后觐见教宗也是台湾领导人首次与梵蒂冈教宗会晤。

可圈可点

马英九梵蒂冈之行是“预防性外交”

杜平:马英九访问梵蒂冈,大家可能会联想到中国大陆和梵蒂冈之间的关系,当然很多人都会在想,梵蒂冈那边其实过去一段时间里面,若干年之前,一直在说愿意跟大陆建立一个外交关系,因为大陆信众要比台湾多得多,这是他从自己个人的角度,从他们的角度来讲,但是中国方面提出几个先决的条件。第一个就是要承认一个中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主要的大的原则。

同时还有涉及到宗教的问题,也就是说希望梵蒂冈如果真的要跟中国大陆建交的话,就不能干涉中国宗教事务,这也是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梵蒂冈那边基本上是不太接受这个。所以我想尽管梵蒂冈和中国的关系有可能改善,但是建交的可能性在目前来讲还是看不到,所以马英九这次到梵蒂冈去,实际上也是因为大陆和梵蒂冈之间过去有一些互动的时候,他们其实感到比较担心,因为台湾在欧洲建交的国家只有梵蒂冈这个小国家,那么在欧洲其他国家都没有,所以他很担心失去梵蒂冈,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是觉得他这次访问主要还是一个防御性的外交,也就是说担心新的教宗上台之后,梵蒂冈和台北之间的关系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很积极的赶忙去参加这个仪式,这个是一个防御性的外交,但是我个人认为大陆和梵蒂冈建交的可能性到目前来讲应该是非常的困难,而且在争取梵蒂冈这方面,我觉得大陆可能会要改变一下思维,也就是说那么大的国家,世界上那么多的国家跟中国建交,实际上多一个也不算什么,特别是像梵蒂冈这样一个小国家的话,也并非是说越多越好,但是台湾来讲非常重要,少一个有一种失落感。

所以我觉得在梵蒂冈和台北两岸之间的关系之间,怎么来做选择,我觉得对中国大陆来讲,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是非常重要的,重要于,要比梵蒂冈跟中国建交更加重要,所以在这两者之间我觉得应该做一个非常恰当的选择,就是说现在的两岸关系来之不易,所以要跟梵蒂冈建交不用急,如果时机真的成熟了也没有问题,但是也不必说要跟台湾争取什么,我想台湾这一点也应该是比较理解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梵蒂冈 奶米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