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香港坐拥7000亿财政储备令他国羡慕

2013年02月28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财政司的司长曾俊华今天发表了新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这份财政预算案对于重点是推动经济、优化人力资源、投资基础设施、关顾民生从这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就未来香港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提出了应对的思考方向。

凤凰卫视2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可圈可点

港预算案注重长远兼顾弱势群体

何亮亮:香港特区政府每年在2月份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他事先都会透露出一些消息,而且各界也都有出于不同的利益,也都有自己对于预算案的要求,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如何呢,我相信是很多国家很多地区的政府都非常羡慕的,香港特区政府有高达7000多亿的财政的储备,而今年财政预算的盈余就有640亿,有钱才能够办事情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但是香港政府也没有因此就乱花钱,去年大家都记得,香港特区政府给每个成年的居民发了六千块钱,我也有份,人人有份,但是这样的做法是只可一不可再的,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可能说长期用这样派钱的方式来作为预算的一个重点,所以今年一方面社会上这方面的压力也不大,毕竟社会上我觉得大部分人都还是理性的,知道政府不能够把这个钱,你就把他用这样的方式来把他发完。

另外一方面,梁振英是今年才开始执政的,所以他目前没有选举的压力,他不需要向民粹主义的要求来低头,我们作为对比,我们看意大利刚刚选举结束,在意大利政坛异军突起的五星联盟,他们提出的政纲是什么,每个人每个有工作的人一个星期就工作20天,国家给所有的人免费上网等等,做这些事情你说要少工作你还要国家多花钱,这个钱从什么地方来呢,所以曾俊华司长也讲的很清楚,欧洲的福利主义他是不可能持续的,香港目前福利他程度不到,没有欧洲那么高,但是也不能走欧洲的老路,所以从这一份预算案可以看的出来。

我看从下午到晚上从电子媒体的各界民众的反映来看,大部分属于不是很满意,你让每个人都满意不可能,但是多少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政府还是着眼于长远,一方面对于那些中下阶层弱势群体都给予了应有的照顾,刚才新闻里都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另外对于香港像基建像教育、医疗这方面的投资,这方面花钱香港政府也毫不手软,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做法是对的,支出还是要稳健,还是要量入为出,而且要考虑长远的发展。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何亮亮 财政 预算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