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克里将延续希拉里的对华外交政策

2013年02月02日 11: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31日发表了一个国务卿的告别演说,希拉里表示她上任四年以来,世界局势仍然危险、复杂,美国仍面临诸多挑战。不过希拉里对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充满信心。在谈到亚太战略时,希拉里表示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举措,但美国也需要加强与盟国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希拉里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不可取代。

凤凰卫视2月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31日的华盛顿显然很忙,一方面希拉里国务卿做了她的告别秀,希拉里国务卿还是喜欢讲他,你看南海她就讲了五次,虽然南海的自由航行权,在我们看来它不是一个问题,从来没有人想要制造,想要妨碍任何国家在南海的自由通行权,但是美国就爱拿这个说事。这一点当然也很能反映希拉里的特点,就是她总是会利用某些例证,特别是用这个议题来显示他的巧实力,就是美国要和东盟国家合作。但另一方面,她也引用了,我不知道我记得对不对,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纳中美两个大国,这话好像习近平说过的,不管这句话的原话是谁说的,但是她引用这句话,显然他赞成习近平的断言。

当然太平洋这么大,不要说一个中国,一个美国,我想两国中国两个美国都能容得下。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未来的国务卿克里,从外交政策这方面来说,肯定是萧规曹随,克里也肯定会继续这样一个政策。虽然从克里的行事风格上来说,跟希拉里可能会有所不同,可能会显得比较温和一些,或者务实一些。另外我们看哈格尔,台湾是把他翻译成黑格尔,跟德国的哲学家同名,哈格尔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可以说是遭到围攻,而围攻他的还是他的同党,都是共和党的议员们。哈格尔显然也是有备而来,一方面他准备了书面的证词,表明了他如果担任国防部长之后,对于整个国防的政策的看法,同时也对参议员的这些猛烈的攻击见招拆招,也予以化解。

我觉得无论是哈格尔的书面发言,还是他跟参议员们的唇枪舌剑当中有一点看得很明显,他不是只看到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而是能够超越军事,看到中美关系,首先他是一个综合的,是两个大国两个强国之间的关系,这个关系有合作有竞争,这是他的基调。从这样的一个大局出发,他再来看,中美两军的关系,从这方面来看,这位越战的老兵未来怎么处理美国的国际的安全事务,特别是军事,特别是在美国经济仍然处于低迷的状态下,能够让美军保持作为世界最强大的军队,同时也要把他所谓的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中美关系,其中当然也包括中美两军,包括中美两军的关系,显然又是中美关系当中最复杂的这一部分。哈格尔未来会如何来处理这样一个关系,推进这样一种关系,也值得我们继续的观察。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何亮亮 希拉里 外交政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