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胡锦涛对希拉里七次访华表示肯定

2012年09月06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希拉里访华发生在中美两国双方特殊的政治背景下。中国10月份要举行十八大,十八大以后会产生新一代的领导人,儿美国11月也会有悬念很大的一个总统大选。

凤凰卫视9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说到这次访问,我觉得中美双方都有一个这样很重要的背景,中国10月份要举行十八大,十八大以后会产生新一代的领导人,美国11月也会有悬念很大的一个总统大选,奥巴马有可能会连任,但是也有可能罗姆尼会胜出。

如果奥巴马连任的话,我觉得希拉里访问还是起了一个这样的作用,希拉里今天访问当中,虽然她也不掩饰美国跟中国的关系,但是非常强调,甚至有些夫子自道,她说她为中美关系的牢固的基础他感到自豪。换句话说,她大概也注意到中国官方有一些媒体在批评她,在使中美相互不信任对方,这个很大程度是由于希拉里造成的,但是她强调的是她对于中美关系的牢固的基础,你从胡锦涛对她的总结,7次访问北京,看得出来,其实中国方面对此其实也还是肯定的。

问题是我想中国对美外交肯定是中国外交的最重要的,最优先的一个方向,这方面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是美国方面现在我们只能说大的方面它也没有改变,但是它很明显开始把中国作为一个必须要遏制的一个崛起中的强国,这个其实是符合美国一贯的思维,美国精英的思维也是如此。

其实早就有美国的一些学者指出的这一点,对美国来说,中国也好,俄罗斯也好,印度也好,哪一个大国有可能威胁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时候,它都会做出这样的一个反映,就这点来说我想,如果说希拉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奥巴马外交政策和对华政策,希拉里或许也有这样的使命,如果奥巴马继续掌权的话,下一届政府对华政策,外交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我觉得这也是中国方面比较希望的看到,中国还有希望跟一个自己已经熟悉的对手打交道。

鲁韬:有点跟做生意似的,做熟不做生。

何亮亮:对,但是罗姆尼可就是完全是一个新的对手,罗姆尼和他副手保罗瑞安都,他们其实也不熟悉外交和国际事务。如果是他们上台的话,希拉里访问可以说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了,因为必然是一个新的国务卿,虽然美国对华政策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改变,但是你可以设想在分合,甚至在某些议题上可能会跟奥巴马政府有相当大的不同的,就这点来看的话,希拉里的访问,如果奥巴马选举失利,罗姆尼会上台的话,希拉里这次访问就是为奥巴马总统任内,第一个任期内的对华政策画一个句号,已经就这样的一个意义。奥巴马也不可能再访华,第二个任期就不一定,如果奥巴马连任的话,我相信一定有访问的计划,所以这样看的希拉里访问的话,还是应了一句老话,就是双方谈肯定是比不谈好,何况现在也不是到了中美关系面临一个重大危机的时刻。

鲁韬:实际上她这次访问,不仅中国内地的媒体有这样那样的说法或看法,我也注意到他在印尼访问的时候,印尼的媒体很有意思的讽刺说,希拉里来印尼好像主要不跟印尼谈双边的关系,好像主要是来解决南海问题,除了南海问题,好像没有任何跟印尼非常相关的,这个也给人感觉,希拉里力推的重返亚太政策,是不是在区内一致受到了欢迎,我想这个是很难说。

何亮亮:肯定是不一致的,印尼就有点不会,如果李显龙在北京也讲了非常清楚,新加坡不会参加任何遏阻中国的这样一种行动,也是一种态度。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希拉 何亮亮 胡锦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