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法国出兵马里或致国内安全形势不稳

2013年01月18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法国的主要在野党代表都对于奥朗德的社会党政府在马里军事行动表示了支持态度,不过右派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秘书长科佩就提出,法国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但是目前面临着在马里当地孤军作战的不利形势。

凤凰卫视1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6号正式提出了枪支管控提案。这一项提案将要花费5亿美元,是近二十年来最严格的控枪措施,包括禁止攻击性武器的销售与全面性的背景调查等等,奥巴马呼吁国会要采取立法行动,并且签署了23项行政命令,在总统权限范围内控枪。奥巴马强调,就算只能挽救一条性命,他也有义务去试着实现这些控枪的措施。

奥巴马控枪提案 花费5亿美元

解说:奥巴马提出的控枪提案内容包括禁止攻击性武器销售、限制大容量弹夹的销售以及扩大购枪者的背景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预计这份提案将在下周送往美国国会,国会听证最快将在1月底举行。奥巴马表示在康州校园枪击悲剧发生整整一个月后,美国又有超过900条冤魂死于枪下,所以他呼吁国会尽快采取行动,他也会在权限内全力控枪。

奥巴马:在接下来几天我将运用白宫任何可用的力量使提案成真。就算只能救一条命,我们仍有义务去试。

解说:奥巴马当天也在自己的权限内绕过国会直接签署23项控枪的行政命令,内容包括增加联邦机构在枪支议题上的资讯分享,增加枪支暴力研究的经费与加强心理健康治疗等。作为民众拥有最多枪支的国家,控枪议题在美国向来敏感。在康州小学20名孩童惨遭杀害后,奥巴马希望借着社会保护幼童的心理,能对国会和反对控枪者施压。

奥巴马:这是我们社会的第一任务,也就是保护我们孩童的安全,这也是我们将会如何被评价。

张经义:奥巴马在近20年来最严格的枪支管控措施,预计将会花费5亿美元,而在目前奥巴马与国会共和党人就举债上限政府预算与自动减赤议题争执不下之际,枪支管控议题恐怕会使奥巴马与国会的关系更加复杂。

何亮亮:奥巴马这回是来真的。确实在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第二个任期没有后顾之忧,没有连任压力的时候,就能够去做一些实事。但是美国这件事情,你看控枪,主角是枪,但实际上牵涉的却不是枪,就像美国这些支持拥有枪支的人士所说的那样,枪不会杀人,杀人的是人,而不是枪。对,就是观念。奥巴马是提出的观念,我想大家都是容易理解的,要保护孩子,不能让枪支泛滥,对于枪支要有实行严格的控制,这是作为总统,也是美国相当一部分民众的意见,但是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却是一个强大的,而且有着200年历史的深入人心的观念,这个观念就是作为一个自由人,作为牛仔的后代,美国人拥有枪支是天经地义的,而且受到神圣宪法的保护。

所以这个问题双方其实围绕的争端,其实不是一支枪的问题,而是观念的问题。奥巴马更多的是拯救人的性命,这话已经是讲到了极点,即使只能救一个人,他都有义务去做这件事情,就是控枪。可是步枪协会根本就不为所动。步枪协会这样的机构在大国当中也是独树一帜的,它虽然不属于哪一个党,当然它跟共和党的关系更密切一些,因为观念更接近一些,虽然不属于哪一个政党,也不是一个政党,但是它在美国国会的影响力却是可以跟以色列的院外游说集团,可以相提并论的,你看它有多大的势力。他们有这么大的势力,关键就是很多美国老百姓,当然大部分还是男性,其实也有很多的女性,他们就认为拥有枪支是一个不可剥夺的权利,这些人发誓要跟奥巴马在这个问题来一个对决,而且就算这些控枪的法案通过以后,美国很多警长,他们居然说就算有这个法案,我也不执行,因为这个法案本身是已经抵触了美国的宪法。所以在美国控枪实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从这里也可以看到美国社会的缩影。

何亮亮:在阿尔及利亚东部一处天然气的油田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袭击,多达41名外国人遭到的劫持,最新的消息说,阿尔及利亚军方已经派出了两架直升机突袭武装分子,至少有35名外国人质和15名的武装分子被杀。

数十外国人遭挟持 部分人质逃脱

解说:袭击和人质事件发生在距离首都阿尔及尔1300公里外的因阿迈纳斯天然气田,由英国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阿尔及利亚合资经营,一家日本企业就提供设备和后勤服务。超过20名武装分子在当地时间星期三凌晨5点,袭击一辆运送外籍员工的巴士,进入天然气田内,绑架了里面的员工,并威胁如果政府军欲闯,会同归于尽。

这些人质分别来自挪威、美国、英国、日本等,但人数难以确定。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表示,人质状况未明,事态严重。而在天然气田内提供餐饮服务的法国公司就说,多达150名阿尔及利亚员工也被困在油气田内,他们可以自由走动,但不能离开。阿尔及利亚国营电台报道,陆续有本地员工逃离油气田,相信武装分子只是想绑架外国人。

名为“蒙面之旅”的武装组织承认发动袭击,武装分子致电一家毛里塔尼亚的新闻机构,宣称行动是要报复阿尔及利亚开放领空,让法国军队攻打在马里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分子,并要求法国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阿尔及利亚内政部表示,已经派出军队和直升机,陆空包围因阿迈纳斯天然气田,并且拒绝与武装分子谈判。当局正与美国和法国磋商,派出国际部队营救人质的可能性。同时与当地的部落长老接触,希望他们能够出面解决危机。阿尔及利亚否认武装分子来自利比亚或者马里。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何亮亮 法国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