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政府因国内形势不想钓鱼岛问题扩大

2012年08月16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40周年,本来这样的40周年算是比较大的纪念,其实北京和东京都有意说举办一些纪念的活动,但是现在举办纪念活动的气氛已经完全没有了,钓鱼岛问题今年在中日之间的持续发酵对于两国政府都是一个考验。

凤凰卫视8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是,你刚才也提到说在1996年那时候,登岛背景中日关系还稍微相对比较温和,那现在因为这个钓鱼岛争议逐渐的升温,现在的中日关系其实比较紧张。那么,这一次的登岛保钓行动,你认为会对未来中日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何亮亮:今年我们知道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40周年,本来这样的40周年算是比较大的纪念,其实北京和东京都有意说举办一些纪念的活动,但是现在举办纪念活动的气氛已经完全没有了。然后,我们看到这个日本他们准备撤换驻北京的大使,这位丹羽宇一郎大使也是一位工商界出生的,本来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工商界,因为经济它是中日关系现在的一个基石,这方面现在也没有受影响,但是现在中日关系又出现了这种所谓政冷,政治方面冷,经济热,经济这个关系不受影响。
   
    那我觉得这一切就取决于,其实我相信中国政府也并不想扩大事态,中国政府有自己的立场,但是在日前中国自己有国内的形势的考虑,那么然后对中日关系,中国政府也有自己大局的考虑,目前也并不希望说由于钓鱼岛的争端就形成中日之间的对抗,但是这一切又取决于日本政府的处理。如果日本政府能够妥善的处理,也就是说迅速的,不管他自己要做一些什么表面的工夫,迅速的释放这14名保钓人士,那么这件事情应该说不会影响、不会成为一个重大的危机,但是如果处理的不好,日本方面处理的不好,它就有可能形成一个重大的危机,而这样的一个危机我相信对于日本政府、对于野田内阁来说是雪上加霜的这个事情。

    野田内阁的倒闭,日本换首相可能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了,但是问题也在这个地方,野田有没有以他这种鹰派的性格,他有没有可能反之我要下台了,我索性把这个烂的局面就把它撑到底,也许为自己可以保留一点什么鹰派的名声。总之,我相信东京现在作出的决断就是如何处理这14名保钓人士,就关系到未来中日关系,我们说现在中日关系要恢复到以前那种非常良好的水平已经不太可能,但是至少不要再恶化,那这个关键是在东京那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何亮亮 钓鱼岛问题 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