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铁川撰文:中央对港所拥有的权利不只国防和外交

2012年12月19日 11: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星期二在香港报纸上撰文,认为中央政府在香港所拥有的权利不只限于国防和外交,而且还涵盖其他方面总共有10大权利,但这些权利丝毫不会影响到特区享有高度的自治。

凤凰卫视12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国务院公布中央驻港联络办高层人士的变动,任命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接替彭清华出任中联办主任,国务院公布免去中联办主任彭清华的职务,由现任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接替,现年49岁的张晓明是中联办历来最年轻的主任,而李刚也不再担任中联办副主任的职务。

张晓明接替彭清华任中联办主任

也是中联办方面的信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星期二在香港报纸上撰文,认为中央政府在香港所拥有的权利不只限于国防和外交,而且还涵盖其他方面总共有10大权利,但这些权利丝毫不会影响到特区享有高度的自治。

郝铁川撰文指中央对港拥十项权利

解说: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部长郝铁川,以香港树仁大学的客座教授的名义在香港报章撰文,指外界有人认为中央对港权利只有外交国防的说法,跟基本法原意不符。郝铁川在文章中,引述香港多名学者合著的法律教科书香港法概论,指出中央对港的权利有十项,包括修改及解释《基本法》,处理国防和外交事物,任命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拥有违宪审查权,将全国性法律是用于香港,宣布紧急状态、审查与基本法抵触的原有法律、处理国家行为与司法管辖,以及就基本法23条立法禁止叛国行为等。

郝铁川指出中央政府在香港保持资本主义制度不变是诚心诚意的,这是因为香港保持资本主义制度,不仅对港人有利,对内地更有利,是港人的愿望,更是内地人的愿望。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郝铁川 权利 基本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