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美国亚太战略成型 力保老大地位

2012年11月14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已经赢得了大选,希拉里·克林顿将要结束她作为国务卿的任期。就在这一时候,美国的几位高层的人物,已经先后到了澳大利亚,要强化美澳军事联盟的联系。而奥巴马也要对东南亚三国,柬埔寨、泰国和缅甸展开访问,其中最引人关注是缅甸。

凤凰卫视11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强化亚太战略 中国如何应对

何亮亮:奥巴马已经赢得了大选,而希拉里·克林顿也将要结束她作为国务卿的任期。就在这一时候,我们看到美国的这几位高层的人物,先是国务卿和防长,已经先后到了澳大利亚,要和澳大利亚,美国这个传统的盟友,要强化他们军事联盟的联系。而奥巴马也要对东南亚三国,柬埔寨、泰国和缅甸展开访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然就是缅甸。

美国这一系列行动看得出来是美国近年来,一个是所谓的“重返亚太”这样的一个战略,他们具体的实施。在这个执行过程当中,有着非常明显的希拉里·克林顿的色彩。所以希拉里·克林顿辞职之后,她这个任期做完之后,下一个美国国务卿肯定会继续这样的一套方针,这样的一个路线,也就是会继续执行这样的一个战略,但是可能在具体执行的风格以及技术性的细节上肯定会有所不同。

非常明显,我们看到的就是美国近年来,它的新的亚太地区的外交或者是战略逐渐已经成型了,这样的一个战略,最主要的就是要保持美国在亚太老大的地位,防止东亚格局产生变化。但是我觉得东亚二战以后到现在的雅尔塔的格局恐怕是到了要改变的时候,美国也阻止不了,但是美国肯定要力图让这样的改变既不要影响美国的利益,另一方面美国跟中国的这种既非敌人也非朋友,同时美国现在的扼制或者说制约中国的努力可以已经说有些迫不及待了。

所以中国方面能够拿出怎样的一个战略跟美国来展开一个博弈?当然我们知道,就像习近平讲过的,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但是话虽如此,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它是不允许任何可能威胁它超级大国地位的强国的崛起。所以中美的这样一种奇特的关系在未来十年来恐怕会有一个新的局面。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战略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