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从奥巴马连任可看出美国社会的变化

2012年11月09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何亮亮:我说的所谓气势如虹就是这样,作为一个对手的他们是不在一个等级上面,一个是现任总统,肯定是有很多的优势,罗姆尼即使在共和党里也不是一个很出色,很引人注意的人物,但是他在后来民调一直是跟奥巴马非常接近,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你说这个辩论也有关系,第一场辩论他赢的很漂亮,但是正是这场辩论也惊醒了奥巴马,后来我想包括那场桑迪飓风,应该奥巴马处理的比较得当,应该对他也是有加分的效果,但是看美国这次选举的结果,非常的明显就是美国的非白人的这些选民几乎是一面倒的投给奥巴马,对奥巴马是非常给力,而且他们投票率也很高,我觉得这里面可以看得出来美国社会的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凤凰卫视11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奥巴马有惊无险地成功连任,但是接踵而至的一系列国内外的问题能否解决取决于一个重要的元素,那就是美国自己内部本身够不够团结,能不能够团结到可以共度时艰,分析认为,其实在这场大选结束之后,美国已经比四年前更加撕裂更加分化更加两极化,美国的社会还有民心究竟出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何先生,在奥巴马的胜选感言说,他说他感谢所有持他个人和对手罗姆尼标语的群众的支持,以及他再次拿他四年前的胜选感言说,今天的美国不分蓝不分红,只有一个团结的美利坚共和国,他试图要借这句话来团结美国人民,但是很多人认为,其实美国已经比过往来的更加的分化,所以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原因是什么?而这对他的执政,乃至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您认为会有哪些影响?

何亮亮:昨天在看美国大选,我们再做直播,也在看不断的点票,其实后来看出来奥巴马胜选也还不能算是很微弱的多数,选民的票他赢了罗姆尼200万票,200万票我觉得也还算不错,所以奥巴马的胜选应该是没有什么疑问。如果说2008年奥巴马的胜选带有一些偶然的因素,偶然的因素我觉得主要是危机,我们都在说这个事情,为什么一个穆斯林背景的黑人能够在一个长期由白人统治的国家能够当选总统,2008年是一个非常重要,就是因为有金融海啸,由于金融海啸使美国人突然感到好像有大难临头的感觉,因为这个危机的形式才能造成异常的一些结果,如果说没有这场重大的灾难,美国产生一位黑人总统的时机可能还没有成熟,或者说民主党内奥巴马其实起先根本是不会看好的,没有人当回事,但是他后来慢慢的,一直到他已经把希拉里克林顿都战胜了,这时候大概民主党内的大佬们都知道已经挡不住了。

今年情况是不一样了,但是我好奇的就是,看打罗姆尼其实选战以来一直是气势如虹,其实现在看民调跟选举结果是不完全一样,因为很多人第一民调,范围总是有限,数量也有限。

姜声扬:很有人说是他第一场辩论后,他的民调可以说是气势如虹。

何亮亮:我说的所谓气势如虹就是这样,作为一个对手的他们是不在一个等级上面,一个是现任总统,肯定是有很多的优势,罗姆尼即使在共和党里也不是一个很出色,很引人注意的人物,但是他在后来民调一直是跟奥巴马非常接近,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你说这个辩论也有关系,第一场辩论他赢的很漂亮,但是正是这场辩论也惊醒了奥巴马,后来我想包括那场桑迪飓风,应该奥巴马处理的比较得当,应该对他也是有加分的效果,但是看美国这次选举的结果,非常的明显就是美国的非白人的这些选民几乎是一面倒的投给奥巴马,对奥巴马是非常给力,而且他们投票率也很高,我觉得这里面可以看得出来美国社会的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一个是黑人,黑人是93%,就出来投票的黑人93%投给了奥巴马,这我们当然可以理解,以黑人来说这是咱们哥们,是我们自己人,跟拉丁裔,就是美国所谓说西班牙语的这些美国人比例也相当多,差不多70%,亚裔的也有这个比例,我觉得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汉庭顿早就说过的一个命题就是我们是谁,汉庭顿作为一个白人的学者,就是美国人究竟是谁?传统来说美国人还是以白人新教徒,可以说200多年来美国的白人新教徒一直是主导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权势集团,问题我们等等还可以再说。但现在看来,从这次美国选举,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美国的白人这次投票率并没有超过上一届,是不是他们的危机觉得不够,还是觉得他们已经回天无力了,我们已经无所谓,特别是中下阶层的白人其实普遍都是投给罗姆尼的。

从这点来看的话,我觉得是反映美国的变化,这个变化大概如果你是什么族群,可能你的看法就会不一样,如果你是白人,可能你对这样一个变化会觉得不爽,可能会觉得不高兴,但是如果你是非白人,是黑色或者是拉丁裔,可能就会觉得高兴,其实美国的媒体早已经在预测了,可能再过四年、八年,最多再过十二年,一定会有拉丁裔的总统出现,我想这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从这点上,我觉得美国作为一个只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国家,由当年的英国还有欧洲其他国家的移民,然后有大批的黑奴,当然还有为数不多的美国本国的印第安人,他们共同建立的美利坚合众国,但是长期以来这种由白人一统天下,我说的一统天下主要是政治权力。

我们其实都说起过,即使是像天主教徒不得善终,任期没有做被暗杀了,这个情况就看得出来,比方在60年代美国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而现在美国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你看那些同性恋者,他们几乎一边倒的支持奥巴马,而美国人对同性恋者的容忍,甚至是同情,我觉得也反映了,包括这些非白人族裔,他们在整个美国社会人口比例越来越大,而这一点在选票当中就会体现出来,这也是奥巴马,我们只是从这个角度来看,从社会学、从种族的角度来看奥巴马这次会胜选,我觉得是有他内在的原因。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奥巴马 何亮亮 美国社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