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力不从心

2012年03月10日 10: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从来也没有退出过亚洲,现在为什么还要重返?有分析认为,美国现在只是更积极的要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和战略部署,但是美国实际上已经是有些力不从心了。

凤凰卫视3月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军中心转向亚太增航母增陆军

何亮亮:美国在今年年初宣布,军事战略的重点要转向亚太地区,以应对中国的崛起,美国国防部的第二号人物,也就是副部长阿什顿·卡特星期四在出席一场工业研讨会的时候,透露了美国部署的部分内容,其中包括要向亚太地区增派一艘航空母舰,要加强海军陆战队轮换等等的措施。

解说:在会议中,阿什顿·卡特被问及美国的目标是否针对中国进行先发制人、威慑或者围堵时,他回答说,美国如同过去60年一样,将在太平洋地区扮演关键角色,目的是防止地区冲突,美国要维护现状,不想有所改变。

谈到美军的具体部署时,卡特说,未来几年,美军在太平洋的战舰数量,将从起义战海军战舰总数的52%增加到60%,其中包括净增一艘航母,使得在亚太地区的航母达到6艘。美国陆军方、海军陆战队也将加强轮换,卡特说,大家将可以在亚太地区看到更多的美军。

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接着卡特发言说,为了达致扩大亚太海军的目标,美国计划,把新造出的军舰充实到这一地区。随着最近几年,中国加强对南海和东海的领土主权宣誓,美国也在扩大亚洲的军事存在,加强与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的结盟和伙伴合作。卡特称,美国还针对性推出一系列提升计划核心项目,包括雷达系统,反潜作战的改进和发展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这些都在上个月奥巴马提交给国会的五年军费开支要求中被列出。

另外,美国还着手加强对区内固定军事基地的防护,五角大楼声称,这些设施正在受到中国弹道导弹越来越大的威胁。

何亮亮: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以来,一直是在积极推动着重返亚洲。一方面是否要结束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的战略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是要积极的应对中国强大和崛起所形成的区域战略新的一种态势。3年来,美国重返亚洲的动作接二连三,其中直接冲击到中国在亚洲的寄存利益,请看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

总编辑备忘录

《美国“重返亚洲”战略》

解说:过去三年间,美国的亚洲战略已经形成。在外交方面,通过高层官员在区域内进行多方穿梭外交,深入结合亚洲盟国与区域内相关国家,逐渐形成“美国的太平洋世纪”战略架构。美国一改过去在区域内点状的外交部署,进一步针对亚太地区推出积极的“前进部署外交”,既想重振冷战时期跟老盟友的联盟,也希望在亚太区寻求新盟友,扩大影响力。

在经济上,奥巴马除了早先提出的“国家出口倡议”将重点移至亚太地区外,更积极推进扩建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PP协议,希望巩固美国在亚太的经济地位,开拓出口市场,拉抬美国经济,增加就业人口,更重要的是,阻止全球经济影响力向中国转移。

在军事方面,美国大幅度调整在日、韩的驻军人数,加重在关岛与夏威夷的驻军部署,同时也将开始派军进驻澳大利亚北端,在军事部署上形成太平洋军事的南北呼应结构,而军事重新部署的主要目标就是针对中国军力的扩张,以及对整个区域的影响,尽管年初奥巴马表示将大幅削减国防预算,但却不影响美国对亚太的强势进驻。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则持续高调介入,同时,继续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外交合作关系,包括:协助菲律宾提升海洋防卫能力、派驻军舰进驻新加坡,预备在菲律宾轮流派驻部队,美国主要的目标在于运用区域国家对中国军力扩张的畏惧心理,试图从外交和军事上出手制约中国在南海的扩张。

去年7月间,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国大陆,上个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展开访问,象征着中美某种程度上的稳定互动关系,尽管双方领导曾互访频繁,但在区域内各自的军事部署仍呈现对抗之势,显示美中在亚洲战略竞争趋向白热化。

新闻解读

美增兵亚太助防止冲突?

何亮亮:是不是白热化呢?我觉得如果用我的用词的话,也许不会这么激烈,当然媒体都在做这样的一个解读。习近平上个月在访问美国的时候讲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太平洋之大,完全可以容纳美中两个大国,这个话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因为这一方面表明了中国并没有挑战美国霸权的一种用心,但是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国的崛起,中国在亚太地区也有自己的利益,我们知道从二次大战以来,美国就一直是亚洲太平洋地区起主导作用的一个霸主。

现在为什么还要重返,其实美国从来也没有退出过亚洲,它现在只是更积极的要强化它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和战略部署,但这方面其实美国虽然是多管齐下,要巧用他的软实力,要巧用他的软硬实力,但是美国实际上已经是有些力不从心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再三的强调了我没有称霸亚太,更没有称霸世界的决心,也没有这样的能力,但是美国,特别是近年以来,对于中国是很不放心的,所以有这样战略上的动作。

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说,有美国这样的一个超级大国作为自己的对手,不断的要威慑自己或者说制约自己,中国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我的强大我不挑战任何人,但是我要扞卫我自己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形成了美中两个大国,首先是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博弈,这样的一种博弈本身在亚太地区从来没有发生过,过去在日本曾经有的,日本要挑战美国,我们知道珍珠港事件,之后就是美日两国在海上几年的,可以说是非常艰苦的作战,双方都伤亡惨重,但是中国从来没有。

第一中国现在还不是一个海洋大国,也不是海军的一个强国;第二,中国就算以后成了,再过十年、二十年,等中国可能有两个或者三个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出现在太平洋地区的时候,它也不是以美军作为对手,当然美国人会把中国作为一个潜在的对手,所以中美两国战略的博弈。这两个对手,我们说是对手,不是敌人,如果是敌人的话,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何亮亮 战略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