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 想端“金饭碗” 得去基层锻炼

2012年10月26日 11: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有志青年来说,如果想要挤进公务员行列,或者公务员希望在官场初步升迁,按今年国考的这种方向来看,必须得到基层去锻炼。

凤凰卫视10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国家公务员考试,简称为国考,而且报名参加国考的人数是一年比一年增加,以至于现在就比十年前翻了十倍,从这里看得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一方面我们知道中国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国家,而且中国的官场历史、官场的作用,以及科举的历史在世界上都是数一的,好像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数二,可以这个传统的力量它太强大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国力有了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了增强,虽然有很多人现在已经进入了商海,而且中国也产生了中产阶级,也产生的富裕阶层,但是对于那些年轻的,特别是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进入官场仍然是一件万人向往的事情,所以有了所谓的“万人坑”之称。一方面现在就业的形势相当紧张,而且中国的教育也很有意思,就是现在出现的情况是研究生比本科还要多,结果研究生找工作也不好找,本科生找工作已经比较困难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历来被认为是“铁饭碗”或者是“金饭碗”的公务员职位当然就会吸引大批的年轻人,他们不仅向往,而且就要报名。

今年的国考很多岗位其实都已经特别注明了,是比较艰苦的岗位,需要24小时倒班,需要经常出差,需要在基层工作等等。我想对于有志有为的青年来说,你想要很轻松的就获得一个有权力的,你想大学一毕业就做不要说做一个处长,做一个科长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有少数人可能有家庭背景,有这样的关系,可以比别人更容易的获得一官半职,但是如果你没有任何的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在这一官半职上也许你可以混一辈子,但是你想要再往上升迁,也是很困难的。

我们看到在中共十八大即将产生的新一代领导人当中有一个特点,他们大多数都是知青,都曾经在青年时代,在中国最艰苦的,在农村、边疆地区有过多年的练厉。所以海外有媒体说,未来是知青治国,虽然知青治国,它也是一个特殊时代的产物,也是空前绝后的,因为在此之前没有知青,在此之后也没有知青,但是知青治国,它还是给人一个启示,就是中国的官方高层组织人事部门,他们特别重视那些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能够体察民情的这样一些年轻的官员,也就是说其实你作为公务员来说,你首先应该是公仆,而不是官员。但是因为中国的官场历史太悠久了,所以过去的说法,县官说官员是父母官,现在绝对不能说父母官了。公仆之说现在好像在中国的媒体上反映的也比较少了,但是公仆、公仆,说穿了,就是为人民服务。当然为人民服务一方面你应该有自己合理的待遇,同时也应该有晋升的机会。所以对于有志的青年来说,如果你想要在官场,想要出出名堂来,你想要能够初步的升迁,因为中国这么大,管理中国也很困难,官员其实是大有作为的,所以按今年国考的这种方向来看,到基层去锻炼,应该是容易。如果想要要升官的话,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比较可行的途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何亮亮 基层 饭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