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资深媒体人:研究生学位贬值但不能不读

2012年10月18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内下年度的研究生招生已经开始,据悉硕士生的名额将近52万人,博士生也达到6万7千人,对此香港《信报》发表了香港资深媒体人阮纪宏的文章,题目是“研究生学位贬值但不能不读,针砭时弊很到位。

凤凰卫视10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在中国国内下年度的研究生招生已经开始,据悉硕士生的名额将近是52万人,博士生也达到6万7千人,对此香港《信报》发表了香港资深媒体人阮纪宏的文章,题目是“研究生学位贬值但不能不读,针砭时弊很到位。这篇文章写到,全国是什么都升值,唯独学位在贬值。下年度学位名额又大幅上升,预料,报名人数也同样飙升。虽然每年研究生毕业都面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和工资水准的一个困境,但是既然是大势所趋,有能力的学生只能对贬值的学位继续是趋之若鹜。十年来,研究生的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多。文章说,其实硕士甚至博士学位贬值的现象也不是中国独有,全球都是一样。中国人好求学著名,不一定等于好学,或者是求学问,这是一个目的所在。有一种敲门砖的一个动机。所以每年出国留学读研的人达到数万人。据说英国一间大学的商科的一个班,40个人全部来自中国。看来与其让外国人把钱赚去,倒不如由内地自己培养符合国情的研究生,于是,研究生院也就成了一种产业。问题是,国产的研究生教育品质如何?目前大部分的硕士班还是三年制,但上课只有一年多,其余都是实习以及写论文。把硕士教育分成授课式还有研究式两种类型,这是国际的趋势,一则可以名正言顺的把授课式的硕士课程变成产业化,二来也可以集中师资办研究式的课程,为博士班提供比较有品质保证的有生力量。然而问题是,硕士生培养不伦不类,博士生培养也是参差不齐的。

正直换届之年,我们看到各省市的新常委中,有数百人都是博士。内地有一间新闻机构的调查,记者曾经向上级申报他的采访题目,就调查这些博士的毕业论文达到了什么样的学术水准。得到的答复是这个题目太敏感,不能采访,不能报道。而除了官场的博士之外,更不要说商界高管人员中的那些博士是什么水准了。不少人连上课和写论文都是由秘书代劳的。当然了,官员与商界的学位有水分,普通学生还是认真做学问功夫的,但他们的指导老师其中不少也是在研究生大幅扩招而后被赶鸭子上架的。

而阮纪宏的文章最后是这样写到。总体来说,研究生教育还是富有成果的,否则中国的航太升空、金融监管模式等等那就无法保障了。真正需要研究的是整套教育体制是否适应时代的需要。而教育部门出于对教育改革的抵制,官僚是不会去想这些问题的。大学的营运者他们是产业化的得益者,自然也不想他们的奶酪被别人拿走。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研究生 媒体人 不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