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和日本撕破脸皮 不再单方面搁置争议

2012年09月18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这两天中国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所采取的一些行动,第一个,就是在日本决定要购买钓鱼岛之后,大家都很知道中方立即宣布钓鱼岛以及附属岛屿领海基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马上向联合国提交了钓鱼岛的坐标表图。然后就是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向联合国秘书长再次提交了另一份文件,也就是说东海200海里以外的划界的案。
    
    凤凰卫视9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脸皮撕破:中国不再单方面搁置争议
    
    杜平:我们就最近这两天中国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所采取的一些行动稍微回顾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回顾呢?从回顾当中我们看一下中方策略到底现在有什么大变化。第一个,就是在日本决定要购买钓鱼岛之后,大家都很知道中方立即宣布钓鱼岛以及附属岛屿领海基线,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马上向联合国提交了钓鱼岛的坐标表图。然后就是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向联合国秘书长再次提交了另一份文件,也就是说东海200海里以外的划界的案。
   
    今天伏渔期已经结束了,所以上万的中国的渔船将到东海去打鱼,其中有一千艘渔船要到钓鱼岛海域,所有这些情况都是非常直截了当的。也就是说在过去,当中国奉行一个原则,也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原则的时候,实质上在钓鱼岛问题上只要日本方面做出一些挑衅行动的话,基本上是非常的克制,基本上不会采取动,哪怕是一些保钓人士到钓鱼岛去,中国方面还会阻止。但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所以整个的政策都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基本上跟过去是完全相反,是什么原因?就是因为中日之间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撕破脸皮了。既然日本把这个脸皮撕破的话,中国只好被迫的做出这样的反制措施,也就是说一不做二不休,你们怎么做,中国就要针锋相对,所以这是一个正面对抗的局面。这个正面对抗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现在还不知道,但是对日本方面来讲,它如果说看到中方这样继续的、坚持的、毫不松懈的采取一些强硬的立场的话,他是不是会做到稍稍有些退让,有些妥协呢?我们现在也是不知道。
   
    但这个事情是什么样的结局,不仅要看中国采取的手段是不是有效,另外一方面效果会多长,还有一个就看日本怎么样的判断。如果日本判断错误的话,中日双方之间的对抗还会持续下去,也许更有可能再次的升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杜平 搁置争议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