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俄借APEC峰会振兴远东 缺少人口是最大障碍

2012年09月05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多国的领导人稍后将前往东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经合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的峰会。普京出发之前强调说,推动区内的贸易自由化是会议重要的议题。

凤凰卫视9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多国的领导人稍后将前往东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经合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的峰会。普京出发之前强调说,推动区内的贸易自由化是会议重要的议题,我们看一下报道。
    
    普京APEC将提新倡议 抗衡TPP
  
    解说:普京3日在莫斯科会见国际工会联盟代表,他称稍后将会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峰会的多国领袖,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重点讨论推动区内贸易自由化。分析认为,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缓慢,俄经济过分以来能源出口,普京重返克林姆林宫之后,有意吸引中国加大对于俄投资力度,活化俄国及经济。另外预料普京还将会在APEC会议上提出新的国际战略合作倡议,以与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相抗衡。
   
    APEC高官会结束 多项倡议达共识
   
    在APEC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前,各国代表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高官会,会议主席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3日在高官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会议就多项倡议达成共识,虽然高官会无权通过会议的文件,但就会向部长级会议提交建议,涵盖区域经济合作,反对以环保为名,实行保护主义,粮食安全,以及优化供应链四大范畴。
    
    APEC峰会成俄振远东地区新契机
   
    杜平:海参崴,这是从清朝时代中国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称呼,现在大家基本上还是叫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城市俄语的名称大致的翻译就是说世界的统治者,所以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俄罗斯人对符拉迪沃斯托克重视的程度非常的高。早在沙皇时期,那个时候就已经对这个城市非常的重视,特别是在1905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就已经建成了一个9300公里的铁道,从莫斯科一直延伸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当然在后来再次延伸,甚至是连接到了北京。当时后来苏联十月革命之后,因为出现了很多的政治动荡,内战,战争等等方面的一些问题,就使得整个的俄罗斯远东开发的计划并没有得到落实。但是到了1922年的时候,列宁当时就提出来一个非常宏观的计划,也就是说他要用西方资本主义的资金,要把俄罗斯建设一个超高速的公路,也就是说把莫斯科跟符拉迪沃斯托克连接起来,然后西边再连接到伦敦,东边再联到北京,使得整个的西伯利亚的资源,他是这么讲的,要让整个的西伯利亚的资源得到重新的开发。
   
    但是后来因为俄罗斯方面内部出现很多的一些动乱也没有实现。到了1959年的时候,当时俄罗斯领导人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旧金山,在旧金山的时候给他的启发非常大,当然旧金山也是濒临太平洋的城市,他对旧金山的发展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后来提出来一个要发展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构想,但是他的计划也没有实现。所以从沙皇时代到现代为止,俄罗斯已经经过了好几个阶段的计划都没有实现,现在就轮到普京了,普京这一次把亚太经合峰会安排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是要利用这样的机会能够使这个城市再次焕发出它过去所希望发挥的光辉。但是这个目标能不能达成呢?我们看普京所下的工夫有多大。现在已经投资了210亿美元,也就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更多的基础设施,包括两座大桥,非常大,这个设施相当的不错,我们在这次亚太经贸峰会的时候可以从画面上不断地看到这样的画面,也显示远东地区,就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其实也在发展,就是希望利用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来给它的远东地区焕发出,或者输入更多的一些生机。
   
    但是现在俄罗斯面临的很大的问题,也就是符拉迪沃斯托克面临的问题一共几个,第一个它人口很少,只有60万,而且现在人口在不断的减少,为什么不断的减少呢?因为有些知识的人,有些向往的,有些抱负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在这地方住,不愿在这个地方生活。第二个就是它希望引进更多的外来的资金,但是因为本身的情况,局限性比较大,所以现在的外来资金也比较少,很少。就像连在当地打工的中国的人,好像也是更多的在不断的离开这个地方,回到中国,在中国的机会好像比那个地方更多,因为这个经济发展比那个地方好的多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普京的这种宏大的远景能不能使得这个城市变成一个远东地区,按照他原本的意思说,世界的统治者这样的目标呢?我估计可能是很难达到。所以现在建设的很多的基础设施,包括大桥之内这样的基础设施,是不是能够派上用场,是不是有用武之地,其实是很大的疑问。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APEC 峰会 普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