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体育制度下孩子成了训练机器

2012年08月04日 16: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对抗比赛,也是各种文化与政治的交流碰撞。

凤凰卫视8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对抗比赛,也是各种文化与政治的交流碰撞。

话说在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结束的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中国小将叶诗文再度地刷新记录,成为中国游泳队奥运史上首位单界比赛,双金得主。之后英国的《泰晤士报》就刊登了一篇由前英国著名的乒乓选手马修赛义德撰写的题为《中国体制不值千金》的评论性文章。

说叶诗文夺冠遭到质疑的事情,他借此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之所以这一事件最近会成为体坛的一大焦点,他说关键就在于中国的体制让人无法接受。这个文章写的很凶,说中国的体育制度把孩子当成机器一样训练,西方的培训方法如何能与之相比呢?他还说中国为了国家的利益可以牺牲个人,那么如此代价的一种培训,中国即使是赢得1000枚金牌都是不值得。

这篇评论文章还直接批评中国的体制说,权力集中制度似乎在体育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写到,中国希望利用运动员在国际舞台所取得的成功来展示其政权的胜利,正像过去前苏联和东德所展示的那样,然而仅仅体育的成功不能说明政治文化的美德,它却往往显示了一种不自信和道德缺陷。

与伦敦泰晤士报文章针锋相对,《北京日报》发表了署名《常识》的文章指出,在国人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不少人公开声明对奥运漠不关心,甚至表达对中国体育的某种反感,指责举国体制是花纳税人的钱,买国家的名,只有对金牌的膜拜而没有对人性的关怀。尤其是当举重队出了交白卷和夺银痛哭等事件之后,这种论调更是甚嚣尘上。

《北京日报》说,哪种体制能够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创造出好成绩,帮助人类挑战极限,这种体制就具有合理性和优越性。《北京日报》文章说,举国体制是符合我国发展阶段的选择,而且已经为实践证明是卓有成效的。

文章写到,西方的体质我们不是没有学过,但水土不服也很明显,足球就是实例。作为我国最早实现市场化运作的竞技项目,那么最终换来的却是国内联赛的赌黑不断,国足水准一泻千里。

《北京日报》呼吁,对于我们的体制,国人应该有自信,还痛斥说,如今那些唱衰举国体制的论调,无非是唱衰中国论的又一变种。从口吻上看,《北京日报》的文章似乎不是直接反驳《泰晤士报》的,而是对本国国内一些舆论的告诫。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体育 北京日报 机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