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政部长李立国:中国慈善繁杂无序 需出台监督制度

2012年01月02日 14: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民政部关于《慈善法》的起草工作启动于2005年。2006年,《慈善法》草案进入了国务院立法计划。当时,有专家学者预测慈善法的出台时间是2009年,之后,外界关于加快慈善立法的速度的呼吁也一直是此起彼伏。2011年,《慈善事业法》被列入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当年立法计划。《慈善法》的立法工作已经进行了五年,这个现在也在做进一步论证的工作,还有些立法程序,也引起了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视,这个法律如果能够达成共识得以出台,将对促进慈善事业发展规范募捐和使用捐款行为有系列的规定和管理上的进步。

凤凰卫视2011年12月31日《问答神州》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1年,对于中国慈善来说是一个颇多回味的年份。这一年的4月26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11中国慈善蓝皮书》,介绍中国慈善业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进步和提高,并且预测中国慈善捐赠2011年度规模将会超越500亿元人民币,向800亿元至1000亿元人民币挺进。然而,仅仅一个多月之后,中国的慈善业遭受重大的振荡。此后的两个月中,中国的慈善捐赠总额较前两个月急剧下降八成,并自此陷入持续低迷。这个振荡的促发点,就是郭美美事件。而就在郭美美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之时,“卢美美”事件、河南宋庆龄基金会“灰色慈善”等事件又接连的曝出。有评论称,2011,中国慈善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2011年6月20日,一个名叫郭美美的女孩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后,北京市红十字会个人捐赠额,由6月份的4.6万元人民币骤降到了7月份的不足八千元 。2011年11月5日,中国红十字会新任常务副会长赵白鸽首度回应了这个事件时称:“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的冲击之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我很震撼,也在深思。”事实上,由“郭美美”事件所引发的慈善信任危机波及的远非中国红十字会一家。

吴小莉:您怎么看这个事件对于慈善事业的影响?

李立国:“郭美美”这个舆论反应,对慈善事业和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也产生了一种提醒和促进作用,正视和解决问题也是前提,但同时我要说呢,慈善精神、慈善事业贯穿着整个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但是以社会组织活动为主要标志的现代慈善事业,在中国内地呢,也只有30多年的历史。

解说:李立国说,目前,中国的社会慈善组织已经达到了44.5万个,其中基金会2200多个。公众捐助的慈善资金近年来稳步快速增长。2005年之前,只有100亿元人民币左右;2007年达到了300多亿;2008年,由汶川地震等灾难激发出的慈善热情,令2008成为“中国慈善新纪元”,公众捐助额首次突破了一千亿元人民币;并在2010年度,再度突破一千亿。

吴小莉:这样子的广泛跟巨大是因为人们的爱心跟慈善心,但是这些捐助要放到哪里,现在大家都在打问号,我们有一份调查说,现在大概有九成的民众不信任这些慈善机构,如果是这样子我们慈善事业怎么样如以为继呢?

嘉宾:我们大多数的公益慈善组织是规范化运作,资金的接受分配使用是公开透明的,但是也确有一部分公益慈善组织没有达到规范管理和公开透明,因此也就产生了社会的疑虑和关注。

解说:2011年8月16日,有媒体报道了北京多所农民工子弟学校遭拆迁,涉及近3万名的学生去向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就在这个时候,“中非希望工程”项目进入了公众视野,这个工程计划在10年之内为非洲捐建1000所希望小学,耗资约为20亿元人民币。而这个项目的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是一位年仅24岁的女孩卢星宇。经网友查询,这个项目由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负责动员捐款,由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负责资金管理。24岁的卢星宇是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执行主席卢俊卿之女。网友质疑,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不在内地登记,是否具有慈善资质?

吴小莉:有些人就开始去查,在香港的这种注册的公司,在内地其实是没有登记的,但是他就在内地开始工作了是不是这里还是出现了一个管理缺位,有没有像管理的部分,可以进行去监督的,或者是可以进行改善的?

李立国:境外登记的非政府组织,既有香港的也有些那个外国的非政府组织,但是由于我们现在法律法规是若干年前制定的,还没有对这种情况规范进来,所以我们要通过修订社会组织三个条例,以及以后具备条件时候,上升到社会组织这个法律立法的高度来规范解决。那么在法律法规规范之前,我想也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做出努力,一个方面就是社会公众在捐赠款物和参与活动上要了解情况,客观评价,作出合适的选择,另一方面呢,就是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如果有违法的行为和社会反应强烈的行为,也要依法办事,积极介入。

吴小莉:也有人查出了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在下面有很多投资的基金,它为什么每一年的捐款会最高,但是它投入到慈善的救助又是比例比较低的, 捐款这么高的原因很多人说是因为他们的下面的投资公司是用一个贷款的方式,贷款给企业,但他们没有贷款的权利,所以请企业做捐款作为利息偿还,以这种方式来营运,您怎么看这种基金会下属单位,采取的一些这种措施?

李立国:我们为了避免这个基金会的这个营利倾向,因为它是非营利性组织,是禁止基金会办企业的,这些我得首先予以说明,因此有些社会组织发生的舆论反应,由于我没有足够的调查,但我可以说呢,可能有些就不在法律允许的范畴内。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18:15

重播时间:周日 01:40 周日 11:4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需出台监督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 立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