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海油公开招标南海油气合作开采旨在向越南宣示?

2012年07月18日 1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表示6月底在南海海域9个区块公开招标油气合作开采以来,已有一些美国公司表达愿意参招标的意愿。同时他也强调说,中国除了可以和外国公司合作,也已经具备独立深水勘探开发的能力。

凤凰卫视7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的时候透露,6月底正式在南海海域9个区块公开招标油气合作开采以来,已经有一些美国公司表达愿意参招标的意愿。同时他也强调说,中国除了可以和外国公司合作,也已经具备独立深水勘探开发的能力。

中海油:美公司欲参与南海油气招标

解说:时隔20年后,中海油再次在南海争议海域9个区块公开招标开采油田,掀起极大关注。不过却有消息称,由于担心投资回报以及保障的问题,现在只有马来西亚、泰国等石油公司表达了兴趣,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并不愿染指。不过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说,南海的公开招标进展顺利。

王宜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进展顺利,我们正在按照程序正常地向前推进。我要说的是,在美国的公司也有意向。”

解说:另外对于有透露说,中海油更加计划未来20年内投资2000亿元开发南海油气资源,从而打造出一个深海大庆,不过王宜林说,这还只是战略规划。

王宜林:“加强南海的油气勘探开发,我们是所谓战略规划,是大方向,但具体的离我们把它变成计划还有一个过程。”

解说:外界分析,由于越南、菲律宾,与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等,已经在南海合作钻探了上千口的油井,年石油产量更稳固地达到了5000万吨,中海油的此次招标宣示意义更加大于实际,而未来更加关键的是要看中国能否拥有独立南海油气勘探的能力,而王宜林对此就信心满满。

王宜林:“中国海油为主的深海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五月份不是已经投入了深海的钻探了吗?就是说中国除了可以和国外公司进行合作勘探开发,同时我们也具备了独立进行深水勘探开发的能力,这就不一样了。”

胡玲(记者):针对越南方面对于中海油在南海的举动给予了强烈地抗议,王宜林回应,这是他们的正常反映,不过也强调中海油在南海的招标是正常的行为,不要把问题扩大化。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南海油气 王宜林 越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