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卡斯特罗或规劝越南莫恶化南海局势

2012年07月05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从7月4日起对北京进行正式访问,整个行程将访问中越两国,对此汤本先生认为,正值中越紧张时期访问越南的卡斯特罗,可能采取现身说法的姿态跟越南领导人进行交流,劝说其不要恶化南海局势,恶化南海局势对他不利。

凤凰卫视7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汤本:实际中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尽管中国的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反复的强调,22国演习没什么了不起的,不要大惊小怪,这种语言已经缺乏了外交语言的准确性,而且是直感性的一种语言。事实上中国的在巴格拉姆北边的阿富汗,美国在那里已经有一个巨大的空军基地,而这个空军基地不仅可以有B52,可以在20分钟内进入中国的西部,还有C3这样的大型运输机等等,所以各种战机都有。再加上金兰湾,如果美军进驻的话,美军已经访问了金兰湾,包括美国的航空母舰,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走上了码头的时候说了美国人回来了,多少年以前撤离,越战以后撤离第一次回来了。金兰湾是整个亚太地区少有的可以停泊大型舰艇的这样的航空母舰、核潜舰,还有大型的运输舰的这样一个港口,再加上苏比克湾,如果美国回到菲律宾的话,就形成了多方面,多角度的一个军事上的战略的前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实际上已经迫切的感到,在种种的压力下枪炮声中、导弹的爆炸声中感到一种压力,而这种压力寻找一种的战略回应,而这种战略回应如果过多的在南海纠缠的话,有时候反而得不到效果。

于是就出现战略上的一种奇特的措施跟古巴加强联系,就我在加勒比海也平衡一下,这种可能就出现了。但我们还可以看到这一次劳尔访问了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而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中越之间的关系现在非常的紧张。有没有可能劳尔周围一个也是这些国家领袖人物,而且他长期跟美国打交道,他也有可能采取现身说法的这样一种姿态,这样一种方式跟越南领导人进行交流,劝说领导人不要恶化南海的局势,恶化南海局势对他不利。这种游说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因为他这一次官方的介绍实在是太令人产生更多的想象,因为官方的介绍似乎是纯经济,纯经贸的,纯商机的交往,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而且我们知道越南也是古巴的一个重要的经贸往来的这样一个国家,经贸交往、经贸合作的国家,越南和古巴的经贸交往相当于3.69亿美元,数很少,但他国家人口都很小,尤其是古巴,而且古巴也是从越南进口的。所以这一次经贸的这样的一个合作的努力之下,一定还有国际战略各种各样的运作,像劳尔·卡斯特罗也是一个相当有自己政治企图心的这样一个领导人物,他和中国的各个阶层领导人,经济改革的专家和政治改革的专家在古巴哈瓦那已经有多次长达5个小时,6个小时的恳谈,了解中国,也了解对亚太地区的局势事也很了解,如果他起到这个作用的话,恐怕可以缓和中越之间的这样一种紧张的关系,这样一种可能性就出现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南海局势 恶化南海 越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