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评:中国人到底想要什么

2012年05月25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中国人到底想要什么》的一篇评论文章,文章说尽管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正在经历着急速的衍变,但根本的文化底蕴却是历经数千年基本没有变化;美国人梦想独立,而中国人渴望掌控自身的命运,并且控制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变幻莫测,在物质追求相似的表象之下,隐藏着本质迥异情感的诉求,所以文章说如果西方的品牌能够学会迎合中国人的这种世界观,那么也许整个西方世界也是可以做到的。

凤凰卫视5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中国人到底想要什么》的一篇评论文章,文章说中国人并没有变得西方化,虽然他们越来越现代化和国际化,但在消费方面,就说中国人依然是很中国的。这篇文章说,尽管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正在经历着急速的衍变,但根本的文化底蕴却是历经数千年基本没有变化。在中国彰显个性总是与适应荣辱相冲突的,那么,野心勃勃与严守克己也是相矛盾的。文章说中国人就是被这些矛盾在驱动着的,中国社会更注重对他人的义务以及他人对自己的认可,而缺乏个人特性,及第和国家是个人身份的永恒的执着。这篇文章说,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就不难知道中国人到底想要什么。比如想赢得中国的消费者,那么这些品牌就比较要遵循三个规则,品牌想要赢得中国消费者,就要遵循三个规则,哪三个规则呢?第一是最重要的,就是公开使用的产品价格的议价要比私下使用的产品要高,要这样的靠公众的口碑来吸引中国消费者。那么,品牌必须考虑公共展示性。比如说尽管中国有自己的茶文化,但是星巴克就成功的把自己打造成了新一代精英聚会洽谈的地方。

那么,第二这个产品的优势应该强调外在的感觉,即使对于奢侈品,在从个人主义的西方宣传手法在中国的这种宣传方式也是行不通的。比如说人们都知道西方人的观念,西方人总是想说,我自己想要什么,还有我自己个人的感觉怎么样,这些在中国可能行不通,而另外一方面你要表现一种公共的,大家共同追求的东西。比如汽车的广告语需要表现不断进取的一种男子汉的气概,宝马的全球广告语,终极座驾就融入了带有中国式的抱负心的元素。最后在中国定位一个品牌的时候,它的产品需要能够解决野心勃勃与严守克己的矛盾。那么既要展现个性,也要适应一种大众事业的荣辱。奢侈品消费者要保持低调,因此万宝龙的六角形的标识,还有宝缇嘉标志性的编制皮革都受到了欢迎,因为两者都是低调的奢华。

文章说,美国人梦想独立,而中国人渴望掌控自身的命运,并且控制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变幻莫测,在物质追求相似的表象之下,隐藏着本质迥异情感的诉求,所以文章说如果西方的品牌能够学会迎合中国人的这种世界观,那么也许整个西方世界也是可以做到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文章说 人到底想要什么 美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