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黄岩岛事件是教训菲律宾的机遇

2012年04月13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月10日中菲双方就中国渔船在黄岩岛对峙,菲方现将“德尔毕拉”号撤回,改派海岸警卫队船只,中方则强调希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事件。对于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海军到底该不该“杀鸡给猴看”,军事教训与外交力争两种手段哪个更能维护国家利益,从地缘政治和外交连锁反应看,北京方面的思考似乎更加深入和长远一些。

凤凰卫视4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菲称撤回军舰换成海岸警卫队船

吕宁思:看看东南亚,中国的南海,中国海监船和菲律宾军舰南海的黄岩岛对峙事件有新进展,菲律宾官员星期四透露说,当局已经将黄岩岛附近的军舰撤回,换成了海岸警卫队的船只,中方就强调,希望中菲通过外交渠道解决这次事件。

解说:菲方透露,早前被派到黄岩岛附近的军舰“德尔毕拉”号已经被撤回,改由排水量540吨,配备重机枪和直升机的海岸警卫队船只到当地,菲律宾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强调,撤回军舰的举动,不会削弱菲律宾的地位。罗萨里奥又指出,对中方派出第三艘船只到当地,已经要求中国驻菲律宾大家马克卿做出解释,罗萨里奥本周末将会访问美国,他说希望事件在他访问前能得到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中菲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事件,不要使事态复杂化。

刘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政府的公务船,并不是海军的舰只,已经前往黄岩岛的海域,目前我们也维护中国渔民和渔船的安全,目前我们也就这个事情同菲方通过外交渠道保持沟通,我们不希望这个事情进一步的复杂化、扩大化。

解说:菲律宾海军是在8号,发现中国渔船停泊在黄岩岛,随后菲海军出动军舰“德尔毕拉”号,围堵避风停靠在黄岩岛的中国渔船,12名菲律宾海军10号登船搜查中国渔船,其中6人手持武器,中国海监船海监75号和海监84号事后赶到,双方对峙。

新闻解读

黄岩对峙:打不打?怎么打?

吕宁思:我认为中菲两国舰船在黄岩岛的对峙状态是有所缓和,但是还没有解决。据悉,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他们已经撤回了,他们派了巡逻艇前往当地,但是他们海军的军舰已经撤回。就是说菲律宾方面,他们也是希望这个事情不要再扩大,在中国方面,昨天、今天都有媒体呼吁或者说敦促,这一次中国海军应该出手了,关于中方应该在南海显露威力,其实已经不是新话题,不少民间智囊早就说,中国在南海应该是杀鸡给猴看,而菲律宾就是那只杀给猴看的鸡,换句话说,菲律宾是一个可捏的软柿子,柿子要找软的捏,不料这个柿子好像不软,不免令人恼火,确实从军力对比看,中菲两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所以我们的将军就说,教训菲律宾犹如巨石击卵。

不过从地缘政治和外交连锁反应看,北京方面的思考则是更加深入和长远一些,所以当有网友批评说,中国外交太软弱的时候,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兆辉就表示说,软和硬这两手都是维护国家利益的不同手段,具体到这一次的对峙,我想军事教训与外交力争的两手一定都在准备当中。外交也在进行,是台面上的,军事则需要一些谋略性的,具体的说,就是这一次到底打不打,还有打的话怎么打?有分析家认为,中国自然不愿意在南海大打,不过不排除小规模的打一下,如果这样的话,准确的分析,美国和区内其他国家有可能作出怎样的反映?确实,如果真的要教训一下菲律宾,这一次的黄岩岛事件是一个机遇,但即便是小打,也有一个打的方式,仅仅增援海军还是出动空军,是围堵相撞式的小冷战,还是枪炮齐发的热战呢?我们相信这些都是中国军队早就做好准备的,不过直到真正上演这出戏之前,我们对它的剧情恐怕都是猜不出来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吕宁思 菲律宾 黄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