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访美先声夺人 掌握话语权

2012年02月16日 09: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说,奥巴马就职三年多来,重视并致力于推进中美关系,多次表示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和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中国对此表示赞赏,习近平强调,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落实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扩大合作,同时加强友谊。

凤凰卫视2月1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到访美国参议院,并出席友好团体午宴,并在当地时间15号下午离开华盛顿,转访中部的艾奥瓦州,而在当地时间14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和习近平进行了会面。

习近平表示,他此行的目的是落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共识,也就是建立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并且转交了胡锦涛的亲笔信,奥巴马对此表示感谢,并且指出美国与中国拥有强而有利的伙伴关系是至关重要的。

解说:奥巴马首先欢迎习近平对美国和白宫的访问,奥巴马说,美国持续在与中国的建立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前行,因为这不止是美国和区域的利益,更是全球的利益。在他执政3年来,他持续与中国在许多领域上进行合作,在过程中他始终强调,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

奥巴马(美国总统):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强调我们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我们相信强大而繁荣的中国,是能为区域与全球带来稳定和繁荣的。

解说:习近平说,奥巴马就职三年多来,重视并致力于推进中美关系,多次表示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和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中国对此表示赞赏,习近平强调,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落实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扩大合作,同时加强友谊。

习近平(中国国家副主席):我此访的主要目的还是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两国元首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正确的方向做一些推动工作。

记者:白宫在会面后表示,奥巴马祝福习近平的艾奥瓦州以及加州的洛杉矶之行成功顺利,而习近平则对奥巴马夫妇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够再度造访中国。

记者小报告

习近平访美先声夺人 掌握话语权

吕宁思:在跟随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的过程中,我们的特派记者有那些个人的观察呢,马上我们就连线正在美国国会山的记者张凌云。凌云,你好。

张凌云:你好,吕先生。

吕宁思:习近平副主席这次访美之行有哪些特色,还有习近平在演讲中,他的个性语言,请和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张凌云:好的,其实这两天跟随采访,我们有很多的感受,其中刚才您说的两点是给我感受最深的,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在访问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在这次访问当中,对于话语权的掌握方面是主动出击,而且也是达到了一个先声夺人的效果。

我们所看到的,就是在访问之前习近平副主席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全面的阐述中方的立场,抵达之后第一项活动就是见前政要,其实大家可能不太了解的是,特别是重要的访问,一些重要的场次。可能由于名额的限制不能够到现场去。

我们就会非常留意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他们的一个稿件,在以往的经验来说,他们的出稿速度还是非常的慢的,一般在正式的活动会见结束之后,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出稿。在这次,我们发现很大的变化就是在美中两国的活动结束之后,他们会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发出一个短讯,大概一两百字,但是在这当中已经有非常重要的信息出来了,他们造就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另外一点,就是您刚才提到的习近平副主席这次访问当中,中美关系一些新的看法,一些新的说法,他自己非常有特色的语言,也是我们印象非常深刻的。当然他的这些语言,也对美国很多当地的媒体进行了转述,包括他今天还要提到太平洋之大,足可以容纳下中美两个国家,另外在人权的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还有就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对于我们媒体来说,对于他的每场活动都会有一个期待,会看见一个新的精辟见解出来,媒体一个兴奋点之所在。

吕宁思:好,谢谢凌云在华盛顿国会山前给我们做的现场报告。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习近平 奥巴马 访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