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默克尔访华为何引国际媒体关注 温总理全程高规格陪同

2012年02月03日 09: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这是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五次访华,选择中国作为她在2012年除欧洲外的首个出访国,默克尔肩负着让中国重拾对于欧元信心的重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为她举行欢迎仪式,之后两人长时间的进行了大小范围的两场会谈,温家宝说两人就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凤凰卫视2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星期四下午一大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举行会谈,温家宝在会谈中表示,中德建交四十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巨大发展,今年对于中德关系非常重要,愿意与默克尔夫人一道携手推动中德合作迈出新步伐。

温家宝晤默克尔:中德携手应对挑战

解说:这是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五次访华,选择中国作为她在2012年除欧洲外的首个出访国,默克尔肩负着让中国重拾对于欧元信心的重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为她举行欢迎仪式,之后两人长时间的进行了大小范围的两场会谈,温家宝说两人就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今年对于中德关系来讲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双方不仅会有频繁的、高层的会晤,还将举办一系列大型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这对于中德增进互信,更好的携手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维护共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解说:温家宝并表示,自己将继续与默克尔携手共同推进两国关系。

温家宝:我完全赞同总理女士所说的,你这次访问的目的是着眼未来,共同推动中德友好合作迈出新的步伐。我愿意与你为此共同做出努力。

解说:外界相信默克尔会进一步向中国领导人解释欧盟在欧元区进行危机管理的新方案,并吸引中国官方和金融机构,对德国乃至整个欧元区展开投资。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对于欧洲的援助,并不会因为默克尔的这一次访华就发生转变,具体到如何对欧实施援助,中国也需要慢慢思考。

记者:在周五上午国家主席胡锦涛也会与默克尔进行会面,之后默克尔转往广州,参观当地的企业,并出席由中德工商界人士参加的经济论坛,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继续全程高规格来陪同。在默克尔上一次访华也就是2001年7月的时候,温家宝就曾经全程陪同她到访过西安

总编辑关注点

何亮亮:每天在世界各国都有各种各样的访问,包括这种高层的访问,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等,可以说在一般的情况下,这样的访问它不会太引人关注。

国际媒体关注德总理访华

何亮亮:但是这一次德国总理默克尔夫人的中国之行呢却格外引人关注,因为默克尔夫人的访问它超过了中德两国关系的范围,首先是中德两国的关系本身在国际上它也很重要,为什么呢?我们知道中国和德国,分别是世界主要的制造业的大国,也是主要的出口大国,经济实力都相当的强大,而且中德也是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此其一了。

但是我们知道更重要的背景,就是当前整个世界经济,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处于一个箫条的状态,而同时作为欧盟最发达的国家,也可以说在欧盟起关键作用的德国,目在处理欧债危机当中,也扮演了一个最关键的角色。从这个角度来看默克尔夫人的这一次访华,不仅在德国和中国,它在欧洲甚至在国际上引起的关注也就可以理解了。德国有一些媒体报导说默克尔夫人到中国来,她其实肩负着很艰难的使命,第一大的艰难使命,就是她除了要说明德国和整个欧盟,目前为了解决欧债危机所做的努力、采取的措施等等之外,希望得到中国更多的援助。德国媒体说得非常坦白,其实欧洲各国都盯着中国这个巨额的外汇储备,希望中国能够拿出一部分的外汇储备,来帮助解决欧债危机,但是中国显然不会轻易的松口。所以这个当然就很艰难了。

第二个艰难的步骤在于,我们知道德国,至少德国的一部分精英,也包括欧洲的一部分精英,他们总是在关注着中国的人权,总是觉得中国的人权有种种的问题。而且他们向默克尔夫人也施加压力,希望德国总理在访问中国的时候,来提出这个问题。你说一方面你要想让中国,除了我们说这个双边关系,一方面想让中国出钱来挽救欧洲,但是同时你又要对中国说三道四,其实就算一个普通老百姓也能够理解,作为德国总理来说,这样的一个要求实在是勉为其难的。以就这两点来看的话,默克尔夫人总理此行并不轻松。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毕竟默克尔夫人也可以说是已经历练已久了,那么特她这次到中国来访问,特别是这已经是她第六次到中国来访问了,每一次到中国来访问,我相信她对中国的了解就会增加一步。那么至于说如何来处理这个欧债的问题,如何来处理中国和德国人权的关键问题,我想默克尔夫人必须要有足够的智慧,而中国方面也有足够的经验和智慧来应付这样的问题,而把这个两国关系首先要把它处理好。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默克尔 总理 国际媒体关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