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枫:卡扎菲或住在国际媒体下榻的酒店 以记者为肉盾

2011年09月05日 11: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报道称,利比亚反对派在发现的地下通道中,发现了食物、床以及防毒面具。据说兵营的地下掩体非常大,包括有指挥中心和紧急救援中心。在其中一个房间里,放着十余部黑色电话,看起来像是个联络中心。

凤凰卫视9月4日《文涛拍案》,以下为文字实录:  

的黎波里发现地下通道 或长达数千英里

窦文涛:反对派攻下了的黎波里,进了卡扎菲的家,可是你抄遍他的家,你也找不见他的人。但是这种时候一开头那就是假消息满天乱飞,开头你看咱们听到的消息是什么?二儿子给抓住了,大儿子给软禁了,卡扎菲的总统卫队投诚了。后来证明这统统是假消息,上阵父子兵,爹没抓着,几个儿子一个都没抓着,掌管军队的哈米斯有可能战死了,但也没有得到确认。至于卡扎菲那更是不见踪影。反对派发了毒誓,说我们要翻遍的黎波里的的每一块石头。就是说挖地三尺我也得要找卡扎菲。后来他们的确翻开一开石头,发现了一个下水道。

解说:有报道称,利比亚反对派在发现的地下通道中,发现了食物、床以及防毒面具。据说兵营的地下掩体非常大,包括有指挥中心和紧急救援中心。在其中一个房间里,放着十余部黑色电话,看起来像是个联络中心。

窦文涛:大家相信卡扎菲就是从这儿溜出去的。利比亚过渡委员会的一个头头说,我们相信卡扎菲就在这个下水道里,他现在正在从一条下水道向另一条下水道,我们要抓到他,我们一定会抓住到他,我们一旦抓到他就会告诉你们,我们是怎么抓到他的。他说话还比较有逻辑。

这个下水道它可不是一般的下水道,照我说地上一个的黎波里,地下一个的黎波里。它的准确长度现在只是传说,传说这个总长度有数千英里,说地底下四通八达,甚至是穿过沙漠,通往利比亚的许多城市。这样的一个隧道网,听说一个韩国的建筑公司曾经参与国部分隧道的建设。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卡扎菲兴建的工程。当时说什么名义呢?叫灌溉渠,感觉兴修水利呢,实际上这个渠里可没有水。当时那个韩国的建筑公司说,我们只是承建了一部分,说光这个一部分投资达到多少?150亿英镑。这个隧道直径有四米,就是钢筋混凝土,几十吨的重量,有好像说是在几十米,他总的重量就能够达到多少吨。这么样的一个钢筋混凝土建构的,能够防轰炸,能够防间谍卫星的监视。这是多年前卡扎菲为自己预留的下水道。

阿齐齐亚兵营地下也是四通八达,连通着国际机场,随时可以飞,还有到广场讲话去。甚至还连着动物员园,你说到动物园干什么?甭说到动物园干什么,我倒想起动物园附近的一个酒店,前一阵那可是我们凤凰卫视关注的一个中心,我们很担心。这个酒店的名字叫做里克索斯宾馆。里克索斯宾馆,很多国际媒体的很多记者当时住在那里。记不记得前几天,这些记者被困合这家酒店,甚至有一段时间我们联系不上,有我们三位都是我们凤凰的记者在里面。现在我们的记者脱险了,讲起当时的一些事也是很有趣。

其实当时我们这个台里就担心我们这个记者安危,担心到一种神经质的程度,甚至就还在想,我们是不是别把卡扎菲把利比亚政府说的太狠了,说万一他们听见了,报复我们记者怎么办。后来有人说,说不至于吧,卡扎菲也不至于每天晚上看凤凰卫视,还找一个翻译,说我得听听凤凰怎么说我呢,要是对我不利干掉他们记者,说不至于。但也可以说明我们那个时候有点战战兢兢的情状,就是很担心我们这个记者。

当时我们做了一集《锵锵三人行》,我们在这个酒店里住了足有三四十天的一位女记者很应用的女记者秦枫她当时已经回来了,那么接她班的有三个记者还在那个酒店被困。秦枫跟我们连线的时候,这个小姑娘就提出了她一个大胆的猜想,结果我们一个台长在那儿看着,说非常担心,她这么说不就等于说向我开炮吗?很困扰。到底秦枫当时在连线里给我们《锵锵三人行》,我还有马家辉、许子东,他跟我们讲了一个什么关于里克索斯酒店大胆的猜想。我把那段节目找出来,现在我们可以怀着有趣的心情听一听那一段了。

许老师有问题。

许子东:秦枫,现在全世界都在关心卡扎菲此刻在哪里,你觉得他会不会就在这个酒店里?

秦枫:现在是这样,我们都认为卡扎菲就住在我们酒店,这个我可以从一个小事上来稍微的证明一下,大家都不知道确切的,所以先稍微证明一下,就是有一次我实在是发完片子了,闲来无事,我打算下楼走一走,因为国家电视台在楼下有一个演播室,还有直播车在我们的酒店的后面,所以我就想看看它这个演播室什么样。我刚刚走到地下一层那个台阶,刚下这个台阶还没迈开步,就被那些平日里看着特别和颜悦色的翻译给我制止了,而且特别态度强硬的说,让我立刻马上上楼,马上上去。当天晚上还有一个更高级的主管,专门到我忙间来质问我为什么要下楼。我说你这个楼又没有拦的警戒线,又没有写“禁止入内”什么牌子都没有,就是一个开放的地下室,我怎么就不能去,而且这个地下室还有个乒乓球的案子。可是这个人根本就几乎不给我说话的机会,还特别强硬地问我是不是北约美国中情局派来的情报人员,我当时觉得他反应过激了,而且我就随便调侃了一局,我说你紧张什么呀,我只不过是下楼溜达一圈,难道卡扎菲住留下吗。然后他当时就立刻闭嘴,然后突然大笑,他说对对对,卡扎菲和赛义夫都住这里头,我觉得他这个反应就完全是一个过度反应,说明很有可能。

另外呢,就是我们的阳台上,我发现有给北约战机的那种信号,很大的用一种夜视可以看见的一种涂料涂得的大三角指向东南方向,意思也就是说北约你战机最好不要炸这个楼,因为记者都在这里头,所以卡扎菲有可能住在这个酒店,因为我们是他的人盾嘛。

窦文涛:现在听起来虽然是笑谈,但是我觉得我们秦枫的分析也不是毫无道理的,您说是吗?完全有可能卡扎菲真的在这个酒店里呆过。当然后来呢,他还是钻了下水道。这个下水道四通八达呀,你不知道他打那个口走的呀,卡扎菲现在走到了哪个路口。

《文涛拍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30-03:10  15:35-16: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卡扎菲 秦枫 反对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