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烟草研究学者当选院士引争议

2011年12月13日 09: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2月8号上午9点,中国工程院正式对外发布了54名新增院士的名单,但是仅仅一小时之后,新进的院士谢剑平,就在网上被冠以“杀人院士”、“烟草院士”之名引起了热议。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的主攻方向是卷烟“减害降焦”的研究,引入中草药,选择性的降低烟气的有害成份。

凤凰卫视12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研究更高效的“杀人”却当选院士,网友刘志峰发表微博称,中国每年上百万人因吸烟而死亡,而政府却沦为GDP的奴役,资助这种坑人的研究。事后刘志峰坦言,与谢剑平没有个人恩怨,封其“杀人院士”有点偏激,但他认为这项研究本质上是助力烟草,国家不应鼓励花大力气做这方面的研究,而应该把精力放在如何降低人们的吸烟率,减少对健康的危害上面。

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指出,卷烟减害是个伪命题,不仅不可能实现,还是在误导公众变相的推销,杨功焕质疑谢剑平所在的研究所直属烟草总公司,几十项研究都是烟草业界资助的,公正性令人难以信服。

打假人士方舟子也认为,此研究是骗人又害人,方舟子列出《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条文》,上面明文写道:“烟草制品使用‘低焦油’等词语属于虚假、误导、欺骗。吸极低焦油、低焦油卷烟患肺癌死亡的风险和吸中度焦油卷烟是一样的”。

所谓的“杀人院士”当然是过份了,其实我们看到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的一个研究院,他是研究加入一些中草药,试图减轻烟草的危害。但是看来网络上的网民们都不信,特别是国家控烟办的主任,这是官方的一个机构,就明确的指出,这个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但是我想为什么工程院的院士会选入这样的一位院士呢,我们还要看一个更大的背景就是中国烟草业的发展,世界上大概没有哪个大国,小国就不要说了,我们说这些大国,大的这些经济体,像中国有这么多的烟民,中国的烟民数量世界第一,这当然很不光彩的,中国烟草业的产值和给国家上交的税收也是世界第一。

一方面有这么多人吸烟,如何尽可能减少一些,我想这个只是从烟草的减少它的有害性,恐怕是不够的,问题是这么多人吸烟,吸瘾是很难让他们在短期内消除的。另一方面烟草业的利益集团,或者说它带来的利益链也太大了,中国政府虽然已经很有钱了,每年的税收也很多,但是烟草这一部分的税收也还不能放弃。在这样的一个大前提下,我想就算是有一两个烟草院士或者是所谓的“杀人院士”的话,恐怕也是无可奈何之举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院士 烟草业 焦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