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美国反恐需反思 杀人容易杀魂难

2011年10月04日 10:1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美国军方成功击毙了奥拉基。但引起了诸多人权组织和舆论的反弹。舆论质疑美国总统奥巴马下达追杀令击毙奥拉基整个的军事行动,是否违反了美国宪法。

凤凰卫视10月3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汤本:美国反恐需反思 杀人容易杀魂难”,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这样的一件事情,其实可能从白宫的角度看来是黑白分明,击毙了奥拉基,但是没想到却是引发了很多人权组织和舆论的反弹。他们都在质疑美国总统下达追杀令,然后击毙奥拉基整个的军事行动,到底是不是违反了美国的宪法,您是怎么看的?

汤本:从法理上来讲,奥巴马的追杀令本身是违反美国宪法的。因为美国宪法补充法案第五条规定很清楚,不经过法律程序,没有大陪审团的法律审讯过程,美国政府或者美国的司法部门,不能剥夺公民的自由,不能剥夺公民的财产,还有不能剥夺这个公民的生命。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你都剥夺了,因为他开着他的车,他的财产,第二是美国公民,你剥夺了他的生命。

还有一条法律,美国有个无罪推断的法令,很多人把它看成司法的决策,司法的一个法律,我个人不那么看。我认为它是保障人才创新的一个基本条件,因为人才创新会打破很多规则,甚至有时候会伤害一些法律的问题,但是它的成功是对未来新的规则建树。当然这里面谈不到科技创新了,谈到它是一种战争的极端形态,恐怖袭击恐怖战争。

不管怎么样,有美国的一些人权组织提出的概念,美国的一些官方人士像帕内塔也在CNN上强调,这个是符合反恐战争的规则,因为总统下了令。但是自从有这个舆论出来以后,奥巴马开始和击毙奥拉基的行为保持一些距离,仿佛他没有这个追杀令,因为他怕担待一些法律上的风险。

主持人:现在可以说美国面对政治主流,还有一个舆论主流冲击的过程,您认为在这个当中,美国忽略了什么?

汤本:反恐战争也罢,恐怖袭击战争也罢,事实上是人类因为政治,因为经济利益,因为土地的纠纷,导致了恐怖袭击,导致了反恐战争,而且在恐怖袭击背后是一些阿拉伯人士,是一些极端的宗教分子。他们认为美国在伊巴冲突中,没有采取一个公正的立场,侵犯了伊斯兰民族的利益,侵犯了阿拉伯人的尊严,因此他们集合起来进行恐怖袭击,而结合的过程中让人感到非常吃惊,他们居然能从美国,不仅招募到他们的首领,而且这个首领,还能不断的从美国招募到他的恐怖袭击圣战战士。

这里面最大的忽略,美国可以成功的继续去杀,杀杀杀,可以把很多恐怖分子杀绝。因为我多次讲过,帕内塔采取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和策略,这个有效的手段是三重性的。第一重、是人力间谍,第二重是美国的空中不满了间谍卫星,间谍卫星可以把男人女人有没有胸部,有没有隆起都能够辨别出来,何况是对恐怖分子的追踪。还有人力,大量美金的悬赏捉拿恐怖分子的头目,用钱来购买情报,因此都是有效的。

总体来讲他是把情报战和导弹的精准打击,因为现在的导弹非常精准,我以前讲过,一个导弹如果炸一个对象的话,可以让他的皮带保存完好无损,领带都炸得粉碎,可以那么清准。美国在对恐怖分子的打击中,往往是注重了肉体上消灭他们,却没有注重如何在灵魂上消灭他们,可以说杀人是容易的,但是杀魂就不那么容易了,要思考一下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他胆敢准备好死,准备去死。

因为战争中大家都有不怕死的精神,谁能赢,战争胜负在于谁不怕死,但不怕死在战争中发生,你要杀死我,我才杀死你,这种勇气是在战争中,你死我活中激发出来的。但恐怖袭击更恐怖的是,一参战就准备死。所以无论是恐怖袭击的飞机爆炸,还是人肉炸弹都带着一种先死的愿望,这个就很可怕。这说明他们有一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使他们认为,他们认为有他们的正义感,有他们的真理性。现在白宫执政者和美国的军方,和美国的战略分析师们要认真思考,为什么杀人不能解决杀魂,这样一个大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美国反恐需 杀人容易杀魂 奥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