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子替父伸冤十余年未果 终精神失常杀人

2011年09月02日 17:2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河北青年王强于2010年7月2日为父亲申请国家赔偿,未被秦皇岛中院受理,他捅伤4名工作人员,致使2人重伤,2人轻伤。2011年6月27日,沧州中院一审判决:王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这起血案缘起17年前的一桩公案。1994年,王强父亲王树文为逃避交赌博罚款,被警察误伤致使截瘫。法院认为,该警察案后积极参与营救,并同意支付17万赔偿款,与王家达成调解协议,判处其免予刑事处罚。王树文听闻后觉得不公,开始四处申诉。

凤凰卫视9月1日《社会能见度》节目播出“走火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王强,今年33岁,是河北省昌黎县苏庄村的村民,2010年7月2日上午,他走进秦皇岛中院要为父亲申请国家赔偿,被拒绝受理,他随后掏出随身携带的尖刀捅向接待他的法官。

我从腰间掏出刀朝她腹部扎了一刀,扎的时候她叫了一声,她强行要往门外跑,我就拿刀朝她身上乱捅,她就反抗,捅了多少刀捅在什么位置我就记不清了。这时她要打开防盗门,我见她要跑就从后面用左手搂住她脖子,朝她颈部割了一刀,她跑到楼道里,我就追上去朝她后背扎了一刀。

王树文,王强的父亲,当天中午,他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

王树文:说王树文你儿子上访去了,我说是吧,他又让我签个字,按了俩手印去了,我说可能是吧,我说咋的,你让他干啥去,这个电话就给挂了,就没往心里去,我寻思我儿子每回去都是自个儿去自个儿就回来了从不惹事。

解说: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王树文不断给儿子打电话,但他的手机一直在关机状态。

王树文:派出所的来了,派出所的都说了,说把法官捅了。

王树文:我当时反映天塌了,我当时我是很想知道,给人家伤成什么样子了,说的当时有一个在抢救呢,当时我就哭,我们两口子就哭,

解说:段巧云,王强的母亲,今年60岁,一说起儿子,她忍不住开始哭泣。

段巧云:要没他爸挨公安局,挨公安干警打这一枪,也出现不了这个事,也找不到那法院去,他们政府要早点给我们解决这事,何苦我儿子出了这个事。

父亲为逃罚款受伤致残 儿子退学为父讨说法

解说:王强的父亲王树文由于高位截瘫,已经卧床17年。他告诉我们,儿子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行为,正是因为自己17年的一桩公案。1994年,王树文因为逃避赌博罚款,在追赶中被派出所所长李贺田开枪击中脊椎,他在医院昏迷了整整三天。王强和弟弟一直守在父亲身边。

王树文:当时我醒过来以后,我俩儿子,我最清楚的时候,我俩儿子抱着我哭的,我俩儿子抱着他爸哭的,我醒过来,我一看我俩儿子哭我也哭了,

我大儿子说的,爸你不用干啥,不用往心里去,等着你还有俩儿子,你俩儿子也累不了,对你也累不了,爸你不用往心里去,你不能干啥了,等这儿子长大了买个车拉着你,送哪儿去了。

解说:当时,子弹击中王树文的后背部,穿过肋骨和肺叶,从右侧飞出。随后,王树文被昌黎县法医门诊部鉴定为重伤,截瘫大小便失禁,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

王强小时候的家庭条件还算优越,父亲开了一家面粉厂,一年的收入在万元以上。他和弟弟在小学时就拥有了收音机,家里还订阅了报纸。1988年,王强只有10岁,父亲花了1万8在马路边盖了这5间新房,在当时是周围最好的房子。然而这一切在1994年嘎然而止。

段巧云:落差大,孩子们从心情,自尊心呢,买啥也不发愁,比哪也不累,从小他爱下个象棋什么的,下围棋,老师们下象棋、下围棋他都跟着下,挺活跃的一个孩子。

王树文:我没出事的时候,我一进家,我往那儿一坐,我俩儿子一边一个,说说笑笑,出事以后我大儿子没话了,我在炕上扒着,我大儿子没话了,

解说:在夫妻俩的记忆里,儿子王强从小就学习好,四年级的时候还去秦皇岛市参加过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父亲出事的那年夏天,王强却没有考上原本很有把握的重点高中,而弟弟王兵比他晚一年升读同一所学校。一天,父亲把兄弟俩叫到床边。

王树文:当时我就跟我俩儿子就约定了,我说您哥俩都在这儿呢,你们哥俩好好念书,你哪儿考上去哪儿念,考不上哪儿也不能复课,当时两个儿子都同意了,

解说:1997年,王强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系,他的成绩比录取线高出七八十分。

段巧云:我儿子考上大学是我意料之中,没觉得怎么高兴,因为他平常学习总是前三名,学习好,从小学他这个数学智力竞赛总争个名次。

解说:此后,王强前往石家庄开始大学生涯,他牵挂着家中卧床的父亲和辛劳的母亲,经常给家里打电话。当年,父子三人的约定中还有一条:必须留一个人照顾家中父母。第二年,王强的弟弟王兵也参加高考,结果差十分落榜,他在家待了三个月,向父亲提出去参军的想法,父亲同意了。弟弟走后不久,王强在电话中得知这个消息。(模拟读大二靠墙)

王树文:我大儿子在那边就哭了,说爸当时咱们咋说的,家里留一个,你咋让他当兵走了,这回咱家咋整呢,大儿子在那边哭着说的,我说家咋整,我说家你别管了,你爸都这样了,这个地不能种咱不种了,他在那边哭哭啼啼的,也没出个声电话就挂了,挂了从那儿以后,就很少往家来电话了。

解说:此后,兄弟俩的人生轨迹开始走向截然不同的方向。1999年的一天,正读大二的王强在一位老师的陪同下回到家,把这张肄业证书递给了父亲王树文,同行的老师说,王强退学的原因是多门成绩零分。

段巧云:他说的他念不下去了,在学校呆不了了,晚上他睡不着觉。

记者:想什么呢?

段巧云:想家呗,想他父亲,想我自个儿照顾他爸照顾不了,照顾不了,家有点什么事他担着,因为他是老大。

王树文:就这半年,上课也不好好上了,考试不考了,老师无奈,说是这么说的,我是无奈没办法,学校有这个制度,让你儿子退学,当时我也没敢说什么,儿子因为我回来了,我还敢说啥啊,我说王强你还上学吧,他说都回来了,还上啥,在家吧,干啥还不挣点钱呢,干啥还不是混口饭吃。

解说:在家人的印象里,王强退学后心情还不错,他一直住在家里帮忙照顾父亲,后来又到舅舅家的面粉厂帮忙,他还和大学的同学保持通信。

“王强,你没有再高考一次,真的有些遗憾。也许你真的更适合在社会上生存,你让我起码知道,你还有理想,还有斗志,你的坚强令我吃惊和欣慰。”

直到2002年的一天,王强发现了一件父母隐瞒多年的事情。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树文 王强 男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