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伟:用棒球将不良少年引上正途

2013年09月07日 14: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4年李伟回国开始组建棒球队,他说现在回想起来棒球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影响只有感恩,如果没有棒球,这个昔日的不良少年的人生很可能会很糟糕,棒球把他引到球场,从而远离了很多危险。或许自身的经历也让他在心底暗暗生出对那些极有可能成为问题少年的小孩子们的责任感。

凤凰卫视9月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提到棒球,在中国比起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这些运动来讲,影响力还是小了很多,然而有这样的一支少年棒球队却从2005年起至今陆续捧回了“全国棒球锦标赛冠军”、“海峡杯棒球比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世界少年软式棒球比赛冠军”等等荣誉,这支队伍并不是国家级的少棒队,而是一支由北京丰台区大成小学组建的少年棒球队。

球队中有三分之一的队员是故而,或者是家庭条件贫困的孩子,球队平日的训练甚至没有一块儿专业的棒球场地。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讲一讲教练李伟和他的新星龙人棒球俱乐部的故事。

李伟(北京新星龙人棒球俱乐部教练):我们这个球队在国内打球比赛,各个队可能都跟我们有竞争,但是其他的球队一到国际上没戏,他们不够那么坚强吧,不够那么凶悍,因为我们这里边都是一些穷孩子,富孩子也有,但少。

许戈辉:杨燕勇是球队成立之初李伟领回来的第一个故而,如今他已经成为上海队的主力。9年前李伟到呼和浩特的一所小学去招生,请老师推荐跑得快的学生,就这样结识了11岁的杨燕勇,但是当李伟问他父母是做什么的,身高多少,周围的同学就开始叽叽喳喳地说,他没父母,小家伙没吭声,李伟就觉得自己必须得把他带走。从起初的怜悯到后来觉得对这些孩子负有责任,李伟说也是因为他发现一些这样的特殊孩子因为从小就缺少成年人的管教引导,缺少稳定的家庭带给他们的关隘,极其容易成为所谓的问题少年。

有的孩子刚刚来的时候偷钱包已经做得非常流利了,李伟说自己也有女儿,如果不把这些小孩子调教好,未来他们可能就会伤害到自己的孩子,伤害到别人家的孩子。

李伟:他们不光是来打棒球,棒球只是冰山一角,让他们从棒球当中学会这些东西,学会怎么生存,这是最主要的,他还会融入到这个社会,还会帮社会做如果点事情,这是我最希望能够看到的。

许戈辉:李伟8岁开始打棒球,入选过国家少年棒球队,球打得不错,但是是个极不安分的学生,后来曾经因为打架被学校开除了,文化水平只有小学4年级的他退出了棒球队,步入了社会。

他做过很多种营生,还去美国呆了四年,做了很多和棒球无关的事情之后,终于意识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打棒球。2004年李伟回国开始组建棒球队,他说现在回想起来棒球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影响只有感恩,如果没有棒球,这个昔日的不良少年的人生很可能会很糟糕,棒球把他引到球场,从而远离了很多危险。或许自身的经历也让他在心底暗暗生出对那些极有可能成为问题少年的小孩子们的责任感。

当然李伟也强调,除了帮助改变这些特殊孩子们的人生之外,他也希望棒球运动能够在中国普及。智慧的头脑,坚强的意志,强大的内心,灵活、协调、强健的身体。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棒球 李伟 少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