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艾敬 给孩子的“生命树”

2013年01月05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自然环境的保护也是艾敬作品中的重点之笔,她通过用几万双一次性筷子制作人造树木,不仅传达出关爱地球珍爱生命的环保理念,她给这个作品取名为《生命树下》。

凤凰卫视1月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昨天我为大家讲述了艾敬的作品《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的创作故事,那么依然是在爱的主题下,自然环境的保护也是艾敬作品中的重点之笔,她通过用几万双一次性筷子制作人造树木,不仅传达出关爱地球珍爱生命的环保理念,还给这个作品取名为《生命树下》,来唤醒人类对生存环境的保护。
   
    艾敬:我们改造了什么,有什么需要被改造,我就用我学习了解的这个知识,然后去买了几万双的筷子,请了七位当代的都是专业的院校出来的那个雕塑艺术家来帮我用两三个月的时间去做了一个这样的一个树的形态,当然他们是根据我的草图、平面图,还有立体的三维的效果图,然后去做模型,做了模型,定稿之后然后去做了现在这个树形,所以这些年轻的艺术家也是用他们的激情去参与到这个创作当中来。
   
    许戈辉:2012年12月1号,艾敬综合艺术展在阳光基金会的帮助下,迎来了北京朝阳区陆元打工子弟学校的十名小学生和家长,虽然学校距离天安门只有十多公里,但是因为条件所限,学生们平时很少有机会走进市区,国家博物馆对他们来说更是一个遥远的名词。这次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但却大大地开拓了他们的视野。
   
    艾敬:我认为一个美的艺术殿堂,这个在一个博物馆里它是非常博大的,非常的包罗万象的在文化艺术视觉领域是有很多东西可以看的,当然包含了我的这个当代艺术的首次的个人展,所以我认为把孩子们请过来,带过来能够开开心心过一个周末,然后在我的这个作品《生命树下》,从小就去让他们关注这个社会的话题,我认为对他们小孩子的心灵是有帮助,或者是说他们也可以受到一些感染,同时因为孩子们是未来的创造者,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多一点跟孩子们进行一些沟通。
   
    许戈辉: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聆听了艾敬追梦和创作的故事,我们发现她的视觉艺术创作不仅仅是她音乐创作的延续和升华,更是她20多年来对人生体验和尝试的精神表达,正如艺术评论家赵力所说,艾敬的艺术创作不仅是身份的转移,更是文化态度和文化立场的崭新呈现。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艾敬 生命树 孩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